假戏真演

2013年05月28日 14:52  新浪佛学 微博

  众生虚妄故,是佛是世界;若解真实法,无佛无世界。──六十华严经卷一四。兜率天宫菩萨云集赞佛品

  此偈是说,当众生生活於虚妄之中时,要告诉他们,有诸佛及诸佛度众生的世界;当众生明白了什麽是究竟的真实之时,他们就知道,既没有诸佛也没有诸佛度众生的世界。

  换言之,对於虚妄愚昧的人们而说,是有佛有世界的,对於已开慧眼的人们而说,佛与世界都不是真的。

  这观念的正反两面,都不是真实的存在,如果不了解的话,以为是消极;了解的话,便是积极;误解的话,就会觉得这样的人生太没意思了。

  “虚妄”如戏剧,不论是演戏或看戏,都知道那是在表演,不是事实。所以演员出场时演得非常逼真,到台後他的心情便不是台上的那个人;看戏的人欣赏演出时可能会被剧情感动得热泪盈眶,离开戏院後,也会清楚那是一场精彩的表演,而且知道自己根本就是那一出戏的局外人。因此,不论是演戏或看戏,都不会被戏中的情节困扰。

  常常有人说“人生如戏”,这也是看出人在生命的舞台上,历尽悲欢离合,嚐遍喜怒哀乐,到头来曲终人散,便从舞台上淡出。可惜人生的舞台,没有前台後台,演戏的人就不知道自己是个演员,因为既不知是怎麽出场上台的,也不知道何时退出舞台,更不知道後台是在何处以及淡出舞台之後是什麽情况,所以不愿意接受人生如戏这样的事实,也无法承认人生是虚妄这样的观念。

  不管大家怎麽看待我们的人生现象,你、我、他,没有一个人能够在舞台上永远演下去的;再以为那般真实的人生,也无法永久拥有它。这就是说,事实就是虚妄,虚妄才是事实。

  有你、有我、有他、有佛、有世界,都是虚妄的;无你、无我、无他、无佛、无世界,才是真实的。不过,唯有假戏真演,再以超然的态度欣赏逼真的假戏,才能成为一个积极洒脱而且幸福的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