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有限

2013年05月28日 14:58  新浪佛学 微博

  是日已过,命则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法句经卷上。无常品

  一般人对这四句话的解释,常常偏向於悲观与消极,对生命的消逝,充满了无可奈何。其实不然,佛法所谓的无常,是具有警惕的作用,能让我们时刻心存危机感,激励我们要珍惜光阴,并且善用有限的生命,来成就无限的慧命和功德。

  古人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光阴也就是人的生命,比世间的任何宝物都值得珍惜。从出生到死亡的过程中,如果把每一口呼吸相加起来,即使活到一百岁,也算得出总共有几口气,绝非是天文数字;更何况很少人能活到一百岁。由此可知,生命的确是很有限。

  这个偈子警惕我们,今天已经过了,寿命又减少了,好比鱼活在些许的水中,而且水越来越少,不久就要乾涸。鱼和水相逢是很快乐的,得其所哉是一种享受;一旦水逐渐消失,鱼还有什麽欢乐?也就是说,死在眼前,还不珍惜生命!

  不过,这不是叫我们及时行乐,反而是要赶快精进於智慧和慈悲的增长,并且对他人全心全力奉献。唯有珍惜生命,才会脚踏实地,才会努力,否则会懒惰、放逸,得过且过,在无聊的状态下,悠悠忽忽,白白地空过了一生;而当生命结束的时候,还不知道人生是怎麽一回事。因此,修行佛法的人,对自己所拥有的生命是非常宝贵和感恩的,不会轻易浪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