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意调心

2013年05月28日 15:15  新浪佛学 微博

  轻躁难持,唯欲是从;制意为善,自调则宁。──法句经卷上。心意品

  若为当前社会把脉,轻率浮躁是一般人的通病,它们所衍生出来的行为,真的是“唯欲是从”,一切向欲望看齐。《法句经》提出了“制意为善,自调则宁”的对治方法。对任何时代任何社会的人,都是一帖很有效的清凉剂。佛法注重心的调柔、调顺、调伏,所以叫作调心。其实人心本身是不会动的,是因为人的五官和身体,跟外在的声色犬马、名利权势等等环境相应,而使心随境转,正所谓随着魔鬼的音符起舞。

  人的身体有其本能的需求,但其需要的东西相当有限。比如睡觉只需一张床;衣服只需冬天可以御寒、夏天可以遮体就行了;饮食只要吃饱止渴;住宿只需遮风蔽雨。人的生活可以非常简单,但为什麽欲望无止境?是为了满足虚荣和贪欲,因而不断向外追求,越追越不知足,越追越想追。欲壑难满如无底洞,求得越多,越不能满足,困累不已,结果死路一条;若把贪欲之心放下,就能活得逍遥。

  人常常忘掉自己的需求只是心里的饥渴,於是轻躁难持,不断贪取,越享受就越想追求更多的享受,心无法安定下来,这就是烦恼的缘由。贪欲使人失去智慧和慈悲,变得自私自利,越来越露出动物的本能而失去了人性的温馨,一味自私,别人也不会放你过身,因为他们也在追求同样的东西,或者他们追求的正是你所拥有的,斗争在所难免。因此,若希望生活的安全、安宁、安定,最好减少欲望,指挥自己的心,保持稳健和平静。

  如果我们的心无法不受外境诱惑,该怎麽办?可从观念上告诫自己:为什麽如此愚蠢、自私?为什麽如此不满足?也可藉念佛、拜佛、打坐等方法,使得心有所寄,心有安置和集中,就能不受外境的影响了。《佛遗教经》云:“制心一处,无事不办。”只要把心安定在某一点上,慈悲和智慧都会成就,一切好事皆可完成。如果心受到外境的诱惑而不断在动,人格必不稳定,事业也不会顺畅。

  想做个成功的人或活得平安的人,都可用这个偈子的四句话来帮助自己。但它不是叫我们消极得什麽都不管,而是叫我们不要因欲望的饥渴而轻举妄动。即使环境很乱,心还是活在安宁之中,这实在是一种福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