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道法师:停心到达还净

2013年05月30日 10:23  中华佛光文化网  微博

  文/心道法师

  《停心》是前一阵子刚出版的书,这本书主要是讲述我的平安修禅法中的第三个步骤-观呼吸,即是将呼吸法做一个完整的讲述。看过本书的读者,很多人对“还净”有着特别的印象,但却又无法真正理解所谓的“还净”是何等的境界。

  “呼吸”看起来简单,谁都会呼吸,但呼吸禅法正是进入解脱的重要方法之一。天台智者大师将呼吸要门分为:“数”、“随”、“止”、“观”、“还”、“净”,称之为“六妙门”。一般人对呼吸法只做到“数”、“随”、“止”、“观”,到“还”、“净”时,却不知道如何上手,没有开悟的人无法知道“还”、“净”的道理,然而,“停心”这本书的奥秘就在于“还”、“净”。

  禅修最高的境界就是“还净”,“还净”跟明心见性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一般我们运用呼吸法都是从数息开始,慢慢的从数息,到随息,随息也就是心跟随着呼吸,然后,慢慢的,心停在呼吸,停在那里,去观这个呼吸,观呼吸到最后,连呼吸就没有了,就叫做停息,停息以后才到达“还净”。也就是说,呼吸的“数”、“随”、“止”、“观”做到最后,呼吸已经没有了,没有什么可观的了,到了这个步骤就是要做“还净”的事。

  呼吸法的特别之处,就是呼吸停了,心也就停了,这就叫做“停息”、“停心”。我们做任何止观的动作,目的都是做停心的工作,平常我们一直跟外界连结,从连结产生了想法、念头,如果我们都不做念头的连结,止息每一个念头,当我们的念头停止不动,我们的心停止攀缘的时候,也就进入涅盘了。涅盘就是无生,无生就是心停下来了,关键就在于“心不生起”。

  平常,我们的心就是会跟着许多的取舍、而生灭,它像是录像机,又录又放;而停心,就是不录不放,没有录也没有放,心停止作用。停心的时候,也就没有了时间,你看虚云老和尚在煮芋头时入定等待,一晃眼出定时,就已经十五天,心不动,也就没有了时间的分别。

  希望大家读完这本书之后,能够对禅修有更深入的体会,只要肯下工夫,就会得到应有的回馈。停心,是心要停,虽然说生活很忙、工作很忙,但要让心不忙,所以停心,就是要做到心依定而止。(文章摘自心道说禅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