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脱自在

2013年05月28日 15:27  新浪佛学 微博

  但离虚妄,名为解脱;其实未得,一切解脱。──法华经卷二。譬喻品

  此偈在字面上非常浅显,只要不被虚幻的世相所困,便得名为解脱,但是尚须更进一步,也要不以解脱为实有,才能超越於真妄及缚脱,那才是“一切解脱”。

  一般人都希望从烦恼的苦海、罪恶的环境获得解脱,这应该是正确的观念,但是还不够彻底。

  必须深入了解,从现实生活得到解脱,并不等於逃避现实生活,也不是教你离开这个世界;要在困顿的现实生活中而有自由自在的心境,才是真正的解脱。

  这个解脱是指内心的经验,而非身体所受的遭遇和所处的环境。换句话说,只要内心不被虚妄的现实境界所困扰,就是解脱。如果处身在虚妄的现实之中,而把现实生活当作是安全的寄托、当作生命的靠山,向瞬息变动的现实环境追求安慰、追求保障,就不得解脱。

  有人以财产为靠山,有人以名位权势为靠山,有人以某位人物为靠山,有人以某种观念、某种理想、某种信仰、某种力量作为最大的救济或最後的归宿,从这些皆无法获得解脱。只要有所期待、有所寄望、有所依赖,就会被所期待、所寄望、所依赖的东西所綑、所苦,就不是解脱。因为这些都是幻起幻灭的虚妄现象,只要是现象,都会随着无法预知的因缘聚散,而变化莫测。有如万花筒中的图案,图案是有的,但只要一转动就变了样。如果以为这些不可靠的东西是可靠的话,便是执迷不悟,便会被其困扰。

  如果有人听说现实环境都是虚妄不可靠的,便想厌弃它、离开它、逃避它,去做一个遗世独立、独善其身的人,这也无法解脱。因为逃避现实的本身,即是执着,是用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做绳子,自系自缚、自我作茧,岂能得解脱!要来的一定是会来,要去的终究会去,唯有凡事都能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便得解脱。

  真正得解脱要如《六祖坛经》所言:“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恰如求兔角。”不离世间且不执着世间,才是真正解脱。也就是说,不把现实当实有,也不视现实为虚无,才会自由自在,才是真的解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