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无限

2013年05月28日 15:39  新浪佛学 微博

  无量无数劫,一念悉观察;无来亦无去,现在亦不住。──六十华严经卷五。如来光明觉品

  此偈是说,在一念之中即可观察到无限长的时间现象;因为时间没有来也没有去,连现在也不存在。

  我们的生活之中,过去、未来和现在的时间感都是有的。刚才、现在、马上,昨天、今天、明天,去年、今年、明年,不论或短或长,不能否定时间实有。然而,真的有现在、过去、未来吗?真有客观的时间吗?值得探讨。例如一九九五年十月间,美国的太空望远镜哈伯,拍摄到六千光年距离的宇宙体形成奇景,那已是六千年前的事,我们却於现在看到,若融通这中间距离来看,便可将过去、未来、现在,合为一体了。

  此偈的“无量无数劫,一念悉观察”是《华严经》的时间观。把无限长的时间缩短到一念之间,也可以说,已将一念的时间延伸到无限的绵长。此在一般人是无从想像的,其实,恶梦连连,就觉得夜长漫漫;欢乐终宵,就觉得春宵苦短。人到晚年,如果百无聊赖,就觉得活着好腻;如果兴致勃勃要完成好多有意义的事,就有不知老之将至的感受。有的人在一生之中完成了许多伟大的事业,还有时间轻松地休闲;有的人,紧张忙碌一辈子,却一事无成。究竟是谁的时间更多或更少,更长或更短?由此可知,没有一定的时间标准,长时间可容纳短时间,短时间也可涵摄长时间。

  佛已超越了时间,所以在一念中,能观察无限的时间。其实众生虽无此能力,而众生现在的一念是从过去无量的时间传递过来的,这一念之中根本也摄含着所有过去无量无数劫以来的业力,包括福业和罪业;同时也以此现前一念为基础,又再向未来展开生命的无限远景。由於佛的心中没有时间的执着,没有烦恼的起灭,所以一念即是无限,这是可以理解的。而以佛的智慧观察任何一个众生的任何一个念头,就能从这个念头观察到这个人的无限时间的前因後果,就比较难以理解了。

  请不要想得那般高深莫测,其实,时间是“无来亦无去,现在亦不住”的。

  只要看众生现在这一念,就没有必要去追究过去,也没有必要探讨未来;这一念本身就已包含过去和未来。而现在的本身,又非得介於过去和未来之间不可,如果过去已去,未来尚未来,则现在也无着落之点。可见,虽仅一念,也无踪迹可求,那儿还有什麽时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