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历史上第一个出家的儿童

2013年05月28日 16:46  中华佛光文化网  微博
佛教历史上第一个出家的儿童佛教历史上第一个出家的儿童

  小罗睺罗的父亲是悉达多王子,他的妈妈是耶输陀罗。他是释迦族迦毗罗卫国净饭王的皇孙。

  在小罗睺罗出生的第七个晚上,悉达多王子骑上一匹白骏马离开了皇宫,出家修行。那天晚上,所有皇宫的人员、侍卫沉睡不醒,没有人注意到悉达多王子的这个举动。小罗睺罗自然也不例外,安睡在妈妈的怀中。有很多思想家和佛学家喜悦地称,那一天为人类共同福报的显现。因为那一天,悉达多王子离家的举动是那么的顺利,没有遇到一点的障碍。尽管事前,他的父亲净饭王为了防止悉达多可能的出家,而设置了很多的防卫设施和防卫人员,但是,在那一天晚上,这一切全部都安静着。

  悉达多王子出家修行,六年中克服了种种障碍,最后在菩提树下圆满成佛,号释迦牟尼。

  自父亲离走后,小罗睺罗就独自和母亲一同生活在皇宫中。直到那一年,他七岁,他证悟的父亲---释迦牟尼佛带着弟子们回来了!母亲激动地为小罗睺罗装扮,并安排他去拜见他的父亲---伟大的佛陀!小罗睺罗的记忆中,还没有父亲的面容。佛陀那些神通广大的弟子们,为了测试一下小罗睺罗的能力,等他踏进房间时,都变成了跟释迦牟尼佛一摸一样的外表。可是,小罗睺罗对他们连看也不看,凭着自己的直觉,径直地走到释迦牟尼佛的面前,行礼磕头,并叫了声:“父亲!”这时,弟子们就都还回了原样。

  小罗睺罗的这个表现实在让人惊叹!佛陀对他的表现也很满意。但是,佛陀并不觉得年少的罗睺罗成为一国之君,会是一个好的结果。于是,他说服了小罗睺罗的妈妈,他的前妻耶输陀罗,让小罗睺罗跟随他修解脱之道。佛陀让他神通第一的弟子目犍连为小罗睺罗剃度,并让小罗睺罗拜智慧第一的舍利弗为亲戒师,由舍利弗为小罗睺罗宣说沙弥十戒。

  于是,佛陀的儿子罗睺罗,便成为了佛教史上第一个剃度出家的儿童。从此,佛陀建立了沙弥制度。

  由于罗睺罗还很小,僧团严格的制度和清净对他来说,并不是一下子就能立即适应的。但是,他默默地努力着。他深深地明白,佛陀是天下所有众生的父亲。佛陀对小罗睺罗的教育也非常的严格。最早的经典《罗云经》就是佛陀专门为小罗睺罗开示的,主要是用洗脚的木桶来做比喻,为罗睺罗讲解诚实的重要性。

  那时的僧侣,是赤足托钵乞讨而食的。早期僧团中的成员,很多都是释迦族的皇室和贵族。他们放弃了优越的世间生活,严格遵循佛陀的教诲,托钵乞讨而食。小罗睺罗在僧团中是最小的,长途的徒步对他来说,并不轻松,并且因为年幼的缘故,还常常遭到欺负。

  一次,小罗睺罗跟随僧团去王舍城乞食。一个流氓将沙子仍在了他的钵里,还用木棒打了他的头。委屈可想而知!这时,舍利弗对他说:“佛陀告诫我们,在荣誉的时候不要使自己的心高举;在受辱的时候,也不能心生嗔恨。罗睺罗,这个世间没有比忍辱的人更勇敢的人了。任何力量也战胜不了忍辱。”

  小罗睺罗平静地到河边,用净水洗净了身上的血污。

  佛陀事后知道了这件事,夸奖了罗睺罗。

  在罗睺罗二十岁的那年,佛陀观见罗睺罗的慧根成熟,为他开示了《小罗睺罗经》。那年,罗睺罗尊者证得圣果。

  同世间所有的父母一样,佛陀爱着自己的儿子罗睺罗。但他并没有将世间的财富留给他,而是将出世间的宝藏交给了罗睺罗。尊者罗睺罗成为佛陀十大弟子中“密行第一”的大阿罗汉。

  佛陀既为父亲,又为老师。罗睺罗既为孩子,又是弟子。

  这种亲密的“父子之情”,确实超越凡俗,令人赞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