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梅四祖寺第九届禅文化夏令营圆满

2013年06月14日 18:02  黄梅四祖寺 
用餐用餐
发纪念品发纪念品
提问提问
净慧长老开示净慧长老致辞
开心离别开心离别

  为期一周的“湖北黄梅四祖寺第九届禅文化夏令营”上午举行了闭营仪式。凌晨五点钟,全体营员在慈云阁大讲堂最后一次集体做早课,念诵《普贤菩萨行愿品》。短短一周,营员已经习惯在诵经声中迎来每天的第一缕阳光。相信夏令营结束之后,会有营员将诵经融入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作为生活禅日常修行的一部分。

  早上六点钟,全体营员最后一次过堂用早斋。寺院里过堂时规矩严格,饭时不得说话,用斋不能浪费一粒米,饭后自己洗净碗筷。相信营员会把这些好习惯带回到他们以后的日常生活中,把惜福和节俭的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

  上午八点,全体营员在慈云阁讲堂集合,为九点钟即将开始的闭营仪式做准备。崇谛法师带领大家合唱了《寒山僧踪》、《楞严一笑》、《燃灯之歌》、《以感恩的心面对世界》等佛教歌曲。这几首佛歌伴随营员度过了七天的寺院生活,有的营员在歌声中回想起七天以来的点点滴滴。

  九点整,崇谛法师宣布“黄梅四祖寺第九届禅文化夏令营”闭营仪式开始。黄冈市民宗局局长彭仕雄、黄冈市民宗局副局长孙新民、黄梅县委常委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红泽、黄梅县民宗局局长黄林兵以及净慧老和尚和明基法师共同出席了闭营仪式。

  闭营仪式上张红泽副县长首先讲话,并随后和宗教局彭仕雄局长一起为夏令营中优秀的小组和组员颁发了纪念品。净慧老和尚也代表寺院常住向赞助本届夏令营的居士赠送了纪念品。几位营员也和大家一起分享了七天来自己参加夏令营活动的感想。

  净慧老和尚为大家最后做了语重心长的开示。他说四祖寺禅文化夏令营已举办了九届,明年就满“十周岁”了。夏令营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各级政府的理解和支持,离不开寺院常住的鼎力协助,离不开护法居士的发心赞助和义工们的辛勤劳动,更离不开广大营员的积极参与。我们要以感恩的心去对待每一个人。九届夏令营总共与两千多位营员结缘,与他们分享了佛法的智慧与慈悲,分享了禅的清凉与欢喜。老和尚殷勤嘱咐大家,要牢记生活禅“觉悟人生、奉献人生、善用其心、善待一切”的根本宗旨,要在生活中实践“信仰、因果、良心、道德” 的做人方针和“感恩、包容、分享、结缘”的做事方针,在社会生活中奉献出自己的光和热。最后,老和尚表示四祖寺永远是大家心灵的家园,希望大家随时回家来看看,吃一吃寺里的斋饭,走一走西山的路,想一想在这里度过的日日夜夜。老和尚的谆谆嘱托使全体营员感动不已,纷纷用热烈的掌声来表达对老和尚的感恩之情。最后,全体营员用一首弘一大师的《送别》来供养老和尚和祖师道场,四祖寺第九届禅文化夏令营在《送别》的歌声中圆满闭营。

  下午一点半,全体营员在山门排队登车,与净慧老和尚、四祖寺常住大众及授课老师依依惜别。“芳草萋萋,杨柳依依”,营员合掌向四祖寺告别。相信为期七天的禅文化夏令营这一期一会,会成为坚固的菩提种子,在大家的心中慢慢发芽,引领大家走向圆满正觉之路。

  四祖寺是大家永远的精神家园,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