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暑假时节,佛教夏令营俨然成为很多年轻人认识佛法,学习佛法,体验佛教生活,获得法益的选择。走进山门,认识佛教,亲近佛法,感受来自丛林的心灵清净与关怀,在善知识们的悉心开示及循循告诫中开启心的妙用,生命的觉悟之旅。佛教夏令营在各地的举办,让成千上万的青年学子走进佛寺,感受中国灵性与宗教文化的魅力,成为国民教育的有益补充,更为中国的现代化事业注入了健康清新、绵绵不绝的精神资源。

数据标题文字1
早课

早课

坐禅

坐禅

过堂

过堂

朝圣

朝圣

传灯

传灯

放生

放生

行脚

行脚

普茶

普茶

交流

交流

佛教夏令营基本形式

一是佛教知识讲座,一般以出家法师为主,兼请一两位大学老师。

二是佛教生活体验,不同的佛寺有不同的重点;江西东林寺作为净土宗祖庭,主要教大家念佛诵经,近年来东林寺“净土文化”夏令营形成了系统而独具特色的东林佛号,以清、畅、哀、亮、微、妙、和、雅为特征;河北柏林禅寺作为禅宗重镇,当然是教营员坐禅,近二十年来,“生活禅”夏令营至今也举办到了第二十届;广东的华南禅寺“禅悦行”,亲近六祖惠能大师,法师们带领营员们从体味不离世间觉的禅智慧;此外还有台湾的佛光山国际青年生命禅学营、成都文殊院的智慧之旅禅修营、香海禅寺的“清凉禅韵”禅修营、2013年的首届“云门农禅”夏令营等等,收备受广大年轻人,特别是高校学子们欢迎。

三是小组交流、传灯、行脚、朝圣、放生等活动修行并重的实践内容,构成了佛教文化夏令营的独特魅力。

数据标题文字1

浙江香海禅寺:清凉禅韵夏令营

香海禅寺于2011年8月下旬举办了首届“清凉禅韵”夏令营,主题为“认识生命,回归自我”。 香海禅寺举办夏令营的目的是为了引导青年佛子“将信仰于生活中落实”,在现实生活之中运用佛陀的教法“优化自身素质,和谐自他关系”,养成“向上、向善”的健康人格。

数据标题文字1

庐山东林寺:净土文化夏令营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文化,增进当代青年对佛学尤其是净土文化的了解,推广社会良好道德风尚,提高参与人的文化修养,从而更好的奉献人生,服务社会,促进社会的和谐与进步,东林寺自2005年始至今举办了九届净土夏令营。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河北柏林禅寺:生活禅夏令营

生活禅夏令营活动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到二十一世纪的今年,已成功举办了十九届。十几年来,柏林禅寺本着“觉悟人生,奉献人生”的宗旨,努力将人生佛教的理念落实于现实生活,努力开拓佛法关怀社会、社会认同佛法的通道。

数据标题文字1

四川文殊院:智慧之旅禅修营

文殊院“智慧之旅”禅修营活动,旨在通过系列禅修活动,让社会大众共同分享佛陀的智慧,开启人人本具的智慧宝藏,消除生活中的烦躁和不安,解开生命的困惑与迷惘,沐浴在自在和洒脱中,漫步在喜悦与祥和中。

湖北四祖寺:禅文化夏令营

2003年9月12 日,本老功成身退,净慧法师继任黄梅四祖寺方丈。誓以重振四祖禅风为任,倡导生活禅法,举行以禅修为主旨的四众共修法会及禅文化夏令营等活动,并进一步整治寺院周边环境。

数据标题文字1

广东南华禅寺:禅悦行夏令营

南华禅寺自2006年起于每年七月份举行“禅悦行”禅修夏令营,活动以“和谐社会、禅悦人生”为宗旨。为青年人提供一个认识佛教的平台,为禅修爱好者创造修习禅法的机会。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