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无所求

2013年06月18日 15:02  新浪佛学 微博

  宋朝时候的重显禅师想到浙江的雪窦寺去参学。路途上遇到素有德望的长者乡亲,他闻知禅师要到浙江雪窦寺参学,就自告奋勇地说: 雪窦寺的住持大和尚,和我是相交多年的好友,我写封介绍信给你,你带着信给他,一定会受到礼遇的。 重显禅师很感谢长者的好意,带着他的介绍信上路,经过几个月的跋涉,终于到了浙江雪窦寺。

  时光匆匆,重显禅师在雪窦寺已有五年了。有一天同乡的长者来拜会住持和尚,谈起此事,探问重显禅师的近况。 当时我替他写了介绍信,不知道有没有交给住持和尚? 住持闻语,十分讶异说: 这个人确实已进禅堂参修,信倒是没收到。 住持派人把重显禅师找来。同乡的长者问说: 你为什么没有把我写的介绍信给住持和尚呢? 重显禅师回答: 出家人应是一无所求的随缘参学,介绍信所带来的特别待遇,只会使我生起傲慢,反而障碍我的修行。因此,我并没有把你的信转呈住持,今日你既已到此,我就把信还给你吧!

  重显禅师五年来隐晦自泰,不求闻达,那种磊落洒脱的气度,没有几个人可以等齐相比的。他得到住持和尚的欣赏,将管理雪窦寺的重责大任交给他,光大门庭,令禅宗大树法幢,后人尊称他为雪窦重显禅师。

  若和今人相照,禅师如光,今人如尘,禅师淡然自处,今人天天营求,处处请托,计算谋求一职半位。

  千年前,尊贵的佛陀就说过: 我是众中的一个。 他愿和大众同饮食共眠起,不要求什么特别的礼遇。一个人能被大众崇敬礼遇,是因为他的品格、他的为人,再多的介绍信,别人屈服的只是你背后的威权,反而忽视你真正的实力。

  百人推举,不如一事立功。在人生的跑道上,再多的人情信函,不过如场外热闹的拉拉队,只能振奋你一时的精神。跑完终点,赢回胜利的锦杯,靠的是自己的脚,而不是拉拉队的喝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