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星火

2013年06月18日 15:20  新浪佛学 微博

  一天,街上发生大火,连烧了好几幢房舍,警察逮捕了一名嫌犯,将他带至警察局问话。

  原来,这个人对于生活的细节漫不经心,常乱丢烟蒂,也常常忘记关闭瓦斯,电线任其杂陈,也懒得整理。这天,他乱丢的烟蒂未熄,引起电线走火,不但烧了自己的房子,连带比邻的房舍,都受到池鱼之殃,全部烧成灰烬瓦砾。

  在法庭上,法官要判他罪时,他不服气地说: 我只是丢了一根烟蒂,怎么能把全街熊熊的大火,都赖在我身上,说是因为我的缘故呢? 法官回答: 如果没有你那一点星星之火,哪里有城里的大火?就像一粒种子落下,日后长成大树,现在的大树和当初的种子,彼此能脱离关系吗?

  佛典里有一句话: 一心万法。 这个 一 象征着我们微细的善恶心念,如果我们不能谨慎它,重视它,就像 火烧城 的故事,看不到星火隐藏的力量,直到酿成祸害,已经后悔莫及。高大楼房颓圮,从墙上的裂缝开始;崇山峻岭坍落,不过是水滴贯穿所成。 因果律 ,像准确的雷达为我们标示人生飞行的航道。

  一点星火,燎烬全城,这把火,也是我们内在的火,如贪、瞋、痴等等大火,日夜烧毁着我们福慧的城镇,使我们财宝散尽,无家可归。

  时时扑灭那点星火,保全我们美丽的家园。火燃起时,洒一点慈悲爱心的水,洒一点忍耐柔和的水,洒一点平等尊重的水甘露滴水如莲,于热恼的炎夏,亭亭玉立,香风十里,清凉远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