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头与蛀虫

2013年06月18日 15:21  新浪佛学 微博

  有一根木头上,忽然来了一只小小蛀虫,整日在木头身上爬东爬西。木头不耐烦地对蛀虫要求: 蛀虫!不要在这里爬来爬去的,你那么小我这么大,你那么软弱我这样坚实,如果我动一动,会把你压扁、压死的。

  蛀虫用力拍胸膛一下,大声应: 木头!你不要自充老大,不要看我小,我可以把你一口一口咬烂,咬成木屑。

  木头哈哈大笑: 蛀虫,不要信口雌黄,你哪里有这个能耐。

  蛀虫笃定地说: 我们不妨试试看。

  于是蛀虫开始蛀食木头,晨昏也蛀,阴雨天蛀,艳阳天都蛀。日积月累的岁月当中,终究让蛀虫把木头蛀成了木屑。

  常人易犯轻视他人、看重自己的毛病,被 我大你小 、 我强你弱 的囚笼禁锢住思想,最后倾塌成粉细木屑。大不怕小,妄自尊大。小小蛀虫也会把大木头蛀毁,小小水滴也能穿透坚石,一粒老鼠屎都能坏臭一锅粥,一个坏人可以搅得团体天翻地覆。就像人类体内细微到肉眼都无法视得的细菌,一旦传染侵蚀,八尺之躯都会朽坏倒下。小,威力无穷,实在不容轻视!

  佛陀在《未曾有经》开示: 如天雨滴,后不及前,虽不相及,能满大器。修学智慧,亦复如是,从微小起,终成大器。 修学佛法如是,做人做事如是,凡一切事物亦复如是,都得从小处着手,大处着眼。只要基础稳固,开始谨慎,细微处不疏忽,还担心不能成就大事?由小而大、由细微处着手,就会像倒吃甘蔗,愈吃愈香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