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退票

2013年06月18日 15:26  新浪佛学 微博

  一九九五年,天下文化出版我的传记《传灯》一书,不久即举行百万征文活动,请读者写下读后心得。征文里有一位大陆作家寄来的一篇征文,题目是 永不退票 ,他的题目很有新意,也颇具趣味。

  看到这句 永不退票 ,我感到自豪,这一生不敢说百分之百 不退票 ,但凭尽心尽力,以 永不退票 作为我待人处世的箴铭。一言既出,就是金石之盟,任艰难重重也不肯失信于人;全始全终地去做一件事,明知道自己吃亏上当,既已承诺于人,宁可抛头颅洒热血也在所不惜。

  一场演讲,即使花费二十多小时漫长的航程,也不退票,不更改日期。一个约会,不论千山万水,辛苦跋涉,即使再忙再累也不轻易退票,不增添别人的麻烦。不退票的性格,使我善缘良多,行事减少阻力;不退票的观念,使我心无愧怍,日夜寝食酣然。

  过去有一个信徒,他对我说: 大师,叫我守信用很难,我是开布店的,客人来买布,他问我,褪不褪色?我当然要说不褪色,如果我告诉他真实的情况,这布是会褪色,没有人要买我的布呀! 我告诉他说: 你向客人坦白说,三块钱一尺的布,是会褪色的,如果要不褪色的布,就要买八块钱一尺。你守信不妄语,客人自行斟酌情况,反而减少纠纷。

  每个人都不欢喜 受骗 ,希望彼此诚实以对,像开布店的信徒,接受我 诚信 的观念,从此不再有顾客上门退还布料的困扰,反而布店扩大营业,生意络绎不绝。贪图一时的方便和利益,失去人心,也失去信用。一个被 退票 的人,即使赚了全世界,却赔上大众的信任,这样的成功,受不到真心的祝福。

  永不退票,赚到大众的信心,赚到人格的高尚,赚到逢源不竭的好因好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