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戒救人

2013年06月18日 15:26  新浪佛学 微博

  印度的波斯匿王有个妃子,人称末利夫人。她皈依佛教,并且受持五戒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由于她精进地修行,深受国王的喜爱和敬重,但是她不因此恃宠而骄,仍温和慈柔地对待下人。

  有一次,波斯匿王征战归来,因为对御厨准备的饭菜不满意,而大发雷霆,下令要处死御厨。御厨为了活命,托人向末利夫人求情。这天末利夫人刚好受持八关斋戒(一日一夜的出家生活,遵守为不杀、不盗、不淫、不妄语、不饮酒、不涂饰香鬘及歌舞观听、不眠坐高广大床、过午不食等八戒),为了救御厨的命,她想到一个办法。

  末利夫人穿上国王最喜欢的服饰,涂满脂粉香味,全身散发着华丽的光彩。她对国王说: 大王,欢迎你回来,为了庆祝你凯旋,我陪你喝酒,并请歌舞助兴。

  波斯匿王说: 以前你严守戒律,一向都是清雅朴素的装扮,赐给你的珠宝,你也拿去救济贫苦的仆役,今天是你持八关斋戒的日子,为何身上缀满香鬘璎珞,甚至破戒陪我饮酒呢?

  末利夫人回答说: 为了迎接大王的归来,就为大王破一次例吧!我只有一个请求,好酒要有美膳相配,我要御厨亲手做我喜欢的菜色。

  波斯匿王一听,末利夫人最爱吃的菜,只有御厨有办法烹调,于是赶快派人快马加鞭到刑场,把御厨带回。波斯匿王终于体会到末利夫人是为了救人一命,才不惜犯戒破斋,对她的慈悲,不由得生起敬意,渐渐地自己也接触佛教,成为佛教的护法信徒。

  戒,是用来防非止恶,防止我们不要做坏事。它就像登山者身上的救命绳索,行车时红灯警戒的标志,使我们身心得到安稳。末利夫人饮酒犯戒,是为了救御厨一命,出发点是清净慈悲,而不是贪图个人享乐。

  戒,不要拘泥于戒相上,更不要用戒条去要求别人的言行作为。真正的戒律,是用于开发自我光明的本性,人格圆成的规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