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龙

2013年06月18日 15:55  新浪佛学 微博

  有一条大力毒龙,它是龙中之王。以眼视人,身体虚弱的人,立即身亡。以气嘘人,再强壮的人,也受不了它的毒气,片刻命丧黄泉。它的毒性和威力如此巨大,因此人畜都怖畏恐惧。

  这只毒龙平时潜居水中,个性并不暴虐,更不会无端地伤人。它颇具灵性和善根,每月受持八关斋戒,体会出家无欲的生活。毒龙岁岁年年,入林树间,禅坐思维,坐久疲倦而睡。

  睡觉的毒龙,发出炫人的色彩,吸引一个猎人趋近观看。猎人看到神奇的一幕,心想,如此稀有绚丽的皮甲,我若献上国王,作为船舫,一定会得到优厚的赏赐。猎人以杖按住龙头,以刀剥其皮。龙自念: 我力能倾国土,这渺小的猎人,只要我睁开眼睛视之,他必定丧命无疑。我今日以持戒故,依佛陀所教,布施此身。 龙于是闭目不视,屏息不喘,怜愍此人,仁慈不杀。

  龙失去身体的皮肤,血红的赤肉,曝晒在大热天中,炙热的沙石令它痛苦不已,它想要跑向大水,无奈腥膻的味道,吸引许多小虫,啃食吸吮它的血肉。龙为持戒故,不敢轻举妄动,怕践踏压伤微细的虫身。龙静心思维,向诸虫说,我以此身尽付,布施无悔!

  毒龙敛目慈柔,如沉静的菩萨容颜,它的毒气化成朵朵香莲,身体宛若罗网珠光。一条毒龙,没有皮,没有肉,它脱骨剜肉还予大地众生,无憾地含笑而终。

  出家的毒龙,宁可皮毛血肉无存,不愿毁弃自己心中的戒体。戒,不是刻板的教条,不是商业的契约,这些教条契约只是一种人际的设防和外力的压制,无法令彼此心甘情愿,欢喜信受。戒,使一条毒龙变成修行人,看破色身的幻聚,不再吐放毒焰,施大威力,令人畜走避。

  心有怜悯,即使是剧毒的龙,它的气焰自伏,口出朵朵七宝香莲。喜舍能剥去毒龙的皮,持戒能舍弃毒龙的肉,修炼我们内心的毒龙,成为一个纯洁馨香的修行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