秩序

2013年06月18日 15:56  新浪佛学 微博

  释迦牟尼佛的大弟子舍利弗,是僧团的长老比丘,地位非常崇高,佛陀在处理僧团事务时,都会征询他的意见,也常常派他代表佛陀向信徒说法。有一次,来了一群远方的新学比丘,在精舍安单休息。

  深夜时,佛陀走到屋外经行散步,看到舍利弗坐在树下。佛陀上前问说: 舍利弗,夜深了,怎么不回寮休息呢? 舍利弗回答: 佛陀,今天人多,床铺都睡满了,没有多余的床位,我就在树下坐一坐,一夜很快就过去了。 佛陀对于舍利弗淡然无争的性格,感动又欣慰,但是对新学比丘争抢床位,不知礼让长老的态度,觉得需要教育。

  第二天清晨,佛陀集合大众开示: 眼中要有长老前辈,心里要存恭敬尊重,不可只想到要占有好的床位,完全不顾念到长老师兄。一个没有伦理次序正见的人,就像车轮少了一边的车辆,会失去平衡依靠,不可能到达目的地。依长老善知识所教,能得到智慧开展的功德,并且降伏傲慢的习性,像在黑夜茫茫大海中航行的舟船,有了明灯的指引,可以使我们平安到达彼岸。

  伦理,就像建筑施工时,必须有前后次第,像煮菜宴客时,有上菜的顺序、客人座位的安排。家庭有亲子的伦理,工作有上下的伦理,朋友有交往的伦理,乃至万物万事都有伦理次序。

  大自然有了伦理次序,百花依循节气开放,如此才能繁而不乱。人类的生活有了伦理,像房子有了坚固的梁木,就不会倒塌倾斜。在人生的旅途上,尊重伦理会得到贵人的相助,多一分助力,少一分阻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