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言成信

2013年06月18日 15:59  新浪佛学 微博

  古人造字有其意义, 人 、 言 成信,意即人说话要讲信用。我的出家因缘起于家师志开上人问: 你要做和尚吗? 当下我没多想什么,随口应声: 要! 为了这句话,一生风风雨雨我无不忍受下来,不反悔、不退转。因为一个人要为自己所言守信用,任何风波苦难都得坚守的人,才堪称大丈夫。

  有一位张德胜先生是一家中小企业的负责人,他善于经营,业务蒸蒸日上。张先生平常对员工非常照顾。一次,在办公室遇到业务部的老王,念及老王家境清寒,儿女众多,他顺口说道: 好好干,将来儿女的教育费,我会帮忙。

  谁料世事无常,一年之后,由于全世界经济不景气,公司倒闭了,张先生因此负债累累,生活变得十分困难,但是重然诺的张先生仍然东奔西走,想尽办法为老王筹措一笔可观的教育费。

  年复一年,张先生节衣缩食,辛勤地工作,尽管度日艰苦却从来没有耽搁过老王子女的学费。妻子、亲友都不谅解地责问他: 自身都难保了,为什么还要顾念别人呢? 张先生回答:人言成信 ,我是人,怎么能够不守信用?

  一诺千金 是课本里时时提示我们应有的为人之道。人和人之间的情感往来贵在真诚、守信用,如果对自己讲的话都不知珍惜,世间还有什么值得珍惜的呢?人言为信,珍惜自己的信用就是我们无限的资本与价值,世间贫富贵贱转眼成烟,信用才是无价之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