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过的机会

2013年06月18日 16:08  新浪佛学 微博

  有一位慈悲的师父收了很多的徒弟,可是弟子们大都年少气盛,不了解师父的用心,常以自己的主见行事;对一些人事物的看法不以为然,不仅不满意现实的环境,甚至看不惯师父的作风、不接受常住的调动,而愤然地离开常住。

  有一位徒弟离开常住后,到处参访十方道场,常在此山望见彼山高,到了彼山没柴烧,一路行来,他深有体悟,回想起自己的常住与师父,才觉得任何寺院都没有自己的道场好,于是回心转意,又再回到自己的常住。师父见弟子回来,斥责道: 当初你不告而别,任意地离开常住,怎么又回来呢? 徒弟马上跪下来对着师父顶礼忏悔,说道: 请师父原谅弟子的前念无知,赐予我悔改的机会。

  慈悲的师父看到徒弟虔诚悔过,也就不计前嫌,让迷途的羔羊重回常住了。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过能改,善莫大焉。 这位师父看到的是徒弟那一份难能可贵的改过勇气,他知道改往修来、认错忏悔,就是最值得珍惜的品德。在繁忙的工商社会里,人性越来越浮躁、越来越不耐烦,只要不合我意就不顾一切后果,愤然离去,这是很愚昧的行为。尤其是有些年轻人犯了错,不仅不悔改,反而变本加厉,铸下不可原谅的过错,一失足成千古恨。想想,珍贵的人生只有一次,我们怎能不慎重脚下的每一步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