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成虎

2013年06月18日 16:24  新浪佛学 微博

  战国时候,各国之间争战不停,国与国之间也常订定各种盟约,当时常会将太子交给对方做人质,以表示能够信守盟约。魏国有位名臣叫庞恭,他奉命陪魏国的太子去赵国的都城邯郸当人质。临走之前他对魏王说: 如果有人跑来向你报告,说熙熙攘攘的大街上出现老虎,大王会相信吗? 魏王摇头说: 我当然不信。

  庞恭又问: 如果接着有第二个人来跟你说,大街上出现老虎,您信不信? 魏王迟疑了一下,还是摇头说: 我还是不信。 庞恭接着又问: 那,又有第三个人急匆匆地来跟您说,大街上出现老虎,你信吗? 魏王回答说: 那我就不得不信了。

  庞恭说: 热闹的街市上不会出现老虎,这是很明显的事,可是经过三个人一说,就让人不得不相信;现在赵国离魏国可比街市远多了,而在大王身边的人,又何止三人?我出使邯郸之后,不知道会有多少人议论我,希望大王明察。 魏王回答说: 你不用担心。 于是庞恭就跟太子到赵国去了。

  果然如庞恭所料,他一离开魏国,就有许多人到魏王的面前议论他。过了几年,庞恭回国,已失去魏王的信任,再也没有召见过他。

  佛教的五戒中,有一条戒妄语,妄语包括两舌、恶口、妄语、绮语。两舌就是说离间语,说莫须有的话,离间别人互相间的信任、感情;恶口就是骂詈恼人的话;妄语就是不诚实的语言;绮语就是指一切不正的言词。谣言是两舌,也是妄言,它具有可怕的杀伤力,小则污染心灵,大则丧邦灭国。

  据《法苑珠林》记载,妄语会有两种不好的果报:一为多被诽谤。一个说话不诚实,常妄语无信的人,也会常遭诽谤。二是常被人骗。一个专以妄语欺诳别人的人,日后也会常被他人诳惑。

  有智慧的人,除了自己不妄语,面对道听途说的八卦新闻、流言蜚语时,也要有敏锐的判断力,能够过滤虚妄不实的话,且不再传与他人,使自己成为谣言的散播者。谣言止于智者,智者越多,社会就越能安定与祥和,越能累积向上提升的力量与动力,这才是众人之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