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信无礼

2013年06月18日 16:33  新浪佛学 微博

  中国字以 人 、 言 为 信 ,孔子也说: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 守信用,是个人乃至团体 诚信形象 建立的基础,是与人来往必要的修养之一。

  东汉人陈寔,桓帝时出任太丘长,世称陈太丘。陈寔为人正直清廉,深受百姓爱戴,《魏书》记载 寔德冠当时 ,傅子曰: 实亡,天下致吊,会其葬者三万人,制缞麻者以百数。 足以见得陈寔的仁德懿行。

  有一次,陈寔与友人约好一同远游,当天他在家里等待守候,等到午时已过,猜想友人可能有事不能同行,或是已经提前出发,就径自上路了。就在陈寔离开不久,朋友才到,却不见陈寔的影子。

  当时,陈寔的长子陈纪在家门前嬉戏,朋友没好气地说: 你父亲在吗?

  陈纪回: 父亲等你到午时不来,已经先行出发了。

  朋友怒气冲冲,说: 跟人约好一块出门,却相委而去,真不是人哪!

  陈纪听了就对他说: 你与父亲约定午时见面,逾时不来,就是无信;对着孩子骂他的父亲,就是无礼!你不守信,不知礼,还能算是个君子吗? 友人对于这七岁孩童所言,当下羞愧万分。

  一个人如果信口开河,轻诺寡信,不仅做事得不到助缘,也难以有所成就;甚至一旦信用破产,要再重建信誉,恐怕难如登天。一个讲诚信的人,必定受人尊敬;乃至为了履行对他人的承诺,即使必须牺牲自己的利益,也毫不犹豫。

  一诺值千金,人际往来要游刃有余,得讲求信用,社会功能的发挥,更须仰赖诚信来维护。企业对员工讲诚信,才能赢得员工的忠诚;商业经营守信用,才能建立稳定的贸易往来关系;政府对社会大众诚信,才能凝聚人心,共创愿景;国际外交讲信义,才能维护世界和平。

  小至个人培福进德,大到世界和平,都维系在相互的诚信上,我们能不谨言慎行,坚守承诺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