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鱼难养?

2013年06月18日 16:35  新浪佛学 微博

  常人认为 水清鱼难养 ,所以放纵贪腐,混乱社会。难道为了 养鱼 就可以无视于纲纪、没有道德?就认为贪污合法,腐败合理吗?身在公门好修行,掌握权势的人能够体恤人民,清廉正直,不仅获得民心,更能流芳百世。北朝齐人崔劼就是一个好典范。

  崔劼少年时便清心寡欲,不爱慕虚荣,受到家学的影响,养成他勤奋好学的性格,官至中书侍郎。当时,和士开独揽朝政,沉迷于声誉的追求,众公卿便迎合和士开的喜好,为子弟们谋求一官半职,这样的风气下,使得许多世家子弟在京师里任职。

  有一次,崔劼的弟弟崔廓问他: 你的儿子崔拱、崔扩如此杰出,为何不让他们留在中央担任要职,要外派他地?这样做可是有损后代官运的啊! 没想到崔劼却回答: 我向来以讨好达官显贵求得升官为耻,如果现在我推荐儿子到朝廷任职,不也是屈从私情吗? 纵使崔廓一再提出自己的看法,崔劼终究没有改变立身处世的原则,与朝廷公卿同流。

  身为官员,所处理的公务是大众的事情,应该心心系念大众福利,爱民如子。树立父母官的良好形象,人民当然敬重钦仰;徇私枉法、滥用职权,贪得一时的快意,最终将被人唾弃。在上位者品行端正,在下位者必当起而效之,风行草偃,社会才能发达、进步。

  为官之道能如崔劼,不求小贪小利,坚守清廉正气,一朝善缘聚集,自然德光万丈,庇荫百姓,也庇荫万代子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