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可怕

2013年06月18日 16:50  新浪佛学 微博

  有人说, 说谎 超过三十次以上,谎言也成真理。

  曾经,曾子的母亲正在织布,忽然有一个邻居匆匆地跑来: 不得了!不得了!你的儿子曾参在东街杀了人。

  我的儿子不会杀人。 曾母一点都不动心,还是很镇定地继续织布。

  过了一会,又有一个人急急忙忙地赶来: 糟了啊!你的儿子杀人了。

  这回,曾母心想:会这样吗?但是还是说: 我的儿子怎么会杀人,你说的恐怕是别人吧!

  又过了一会,一个人急忙地奔来: 曾参杀人啦!

  曾母一听,不禁心生疑惧: 真是这样吗?

  她赶快把织布机一停,跳过墙垣往现场跑,一探之下,才知道杀人的是鲁国费邑另一个也叫曾参的人,而不是她的儿子。可见得亲如母子,就像信赖儿子贤能品德的曾母,经过三个人的传告,也会相信 谎言是真理 。

  过去蒋经国先生说过一段故事:日本派遣一架飞机轰炸台湾,乙问甲: 多少飞机?是一架飞机。 乙听不清楚,听作十一架飞机,当他转告丙时,说: 就是十一架飞机。 丁又问丙: 多少飞机来轰炸? 丙回答: 九十一架飞机。 从一架飞机传到九十一架,可见得谣言的可怕。

  君子笔下有德,口中有德,不会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 ,将本来没有的事渲染得极其夸张,因为他们懂得爱护社会国家,爱护自己,爱护真理;他们懂得尊重别人,也受人尊敬。正如《大智度论》所说: 实语者,是诸善之本,生天因缘,人所信受。行是实语者,不假布施、持戒、学问,但修实语,得无量福。 有德之人洁身自爱,因为能维护他人的尊严,自能在内心建设一片净土,清净无染,莲花摇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