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到欢喜

2013年06月18日 16:51  新浪佛学 微博

  三十年前,我在高雄县大树初创佛光山时期,有一位初中毕业的木工师父萧顶顺先生帮忙建设佛光山。他不会画图,我也不懂建筑,不过我们两个很有默契,常常在一路巡视勘查时,我讲出我的需要,他用心记下来,遵照我的构想,帮我完成心中勾绘的模型。

  我们没有办公桌,也没有一张蓝图,几年来,他一直在佛光山建房子。我也曾关心他说: 你这么多年来,在佛光山不停地建房子,依你现在建筑的经验,如果到社会上发展,要买几幢房子,并不困难!而你帮我在佛光山盖房子,你的房子在哪里呢?你怎么没想到赚钱,为自己买土地盖房子呢?

  萧顶顺回答我说: 我才不稀罕去赚钱买土地建房子,这几年我在佛光山赚了满满的欢喜,这份欢喜,不是土地或房子可以相比的。

  萧顶顺先生三十年来,赚了不少的 欢喜 ,至今他仍然为佛光山海内外道场的建筑煞费苦心。从年轻到鬓发添白,他不论烈日当头还是寒风彻骨,他的心依旧如三十年前,一腔热情,广设天下僧林,令三宝长住五大洲洋。

  我们凡事不要向钱看,比金钱宝贵的东西很多,慈悲、道德、智慧、和谐、欢喜、关怀、情义等等,才是取用不尽的财富。

  一生之中,能赚到几千万的人并不多,但是我们能从工作中赚到欢喜,赚到尊重;从人我相处中,赚到礼貌,赚到关怀;从信仰中赚到心安,赚到慈悲,这些心内的法财,胜过银行的利息和红利。一生,要为自己赚到什么东西?什么东西不怕海枯石烂,不怕沧海桑田,可以结伴我们终老,远离啼哭悲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