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语的结果

2013年06月18日 16:52  新浪佛学 微博

  我在一场 人生哲学 讲座的演讲中,曾说了这么一段话。现在的媒体新闻,如果传播者笔下有德的话,就可以救台湾;社会上每个人口中有德,不说违背良知的语言,就能救自己。不要以为兴之所至的一句话,一篇耸动不实的文字,说过、写过就消失了,它带来的影响力是不可忽视的,而且善恶的因果是永久存在。

  不真实、不厚道的言论,不只是当事者吃亏,人格受到伤害,对于整个社会还会产生一股黑暗的力量,使得大家心灰意冷,不愿意做好人。如果一个做了几十年的好人,最后遭人毁谤、中伤,让人感叹好人没有好报时,这种歪曲事实的报道对社会影响极坏。

  我曾经遇到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他因为一颗纽扣没有扣好,老师便当众辱骂他、责骂他,使他深感挫折,他想:我只是纽扣没扣好,就被当作坏学生,那么我干脆坏到底,做一个坏学生。不留余地的刻薄言语像一把杀人的刀子,将一个孩子大好的前途、璀璨的青春,给摧残了。

  文字言语可以是温煦的春风,也可以是萧瑟的冬雪,揭人长短隐私,煽动社会群众对立情绪。一言可以兴邦,一言也可以使人身败名裂。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一句九月霜,能不慎言谨行?

  传说阎罗王审判一个平时著书立说的读书人时,判决他必须待在无间地狱,直到洗清自己的罪孽,才能超生。读书人抗议道: 阎罗王,那些犯杀、盗、淫、妄、酒的人,他们的罪不过是五年、十年、二十年?我不过是写写文章,为什么罪比他们还重呢? 阎罗王说: 你写的书充满邪思、邪念,带给很多人不正确的见解,好像树木腐烂了根。你写的文字现在仍然流传人间,所以你在地狱的时间无法判定,一直要等到你的文字影响完全消灭,对人没有害处了,才能离开地狱,重新投胎转世。

  口中留德,笔下有德。

  请为我们的子孙留下一座春可游园,夏可观荷,秋可赏月,冬可戏雪的美丽岛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