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惭愧才能更上进

2013年06月19日 15:01  新浪佛学 微博

  知惭愧才能更上进

  “惭愧”是佛教的专有名词,在佛教传入中国之前,并没有“惭”、“愧”二字连称的词汇,而这两个字都是一种修行的方法与观念。其中“惭”指的是对不起自己,也就是“自惭形秽”;“愧”指的是对不起他人,所以说“愧对于人”。其实一个对不起他人的人,往往也会对不起自己,譬如做错事伤害到别人时,至少对自己的品德就已经造成损害,所以也是对不起自己。

  而当我们对不起自己的时候,往往也就减少了对人能够更好一些的机会,所以对不起自己通常也就对不起他人。譬如父母都希望儿女能为家族争光,儿女如果没有做到,那是对不起自己,也对不起父母,让他们失望了。

  虽然并没有做坏事,但是因为不够用心努力,浪费了时间、生命,辜负了家人、家族的期待。因此,惭、愧二字连起来用,就有对不起自己又对不起他人的意思了。

  所以,我们对于老师、朋友,乃至于全体众生,都应该经常怀着惭愧心,这也是印光大师自号为“常惭愧僧”的原因。一位人人都认为缺点很少,足以为模范的高僧,仍然觉得自己经常犯错而感到惭愧,这不仅是谦虚的一种品德,而且是比谦虚更进一步的修行。

  谦虚是自知有所不能、有所欠缺,所以对人很谦虚。可是惭愧是非常积极的,自己知道错了应该改过、自己知道不行应该努力,自己知道做得已经不错,但是还不够好,应该更努力改进,这就是常常有惭愧心、菩提心的人。我们学佛就是要学习有智慧、有慈悲,自利利人的菩提心、菩萨心,并且要一直到成佛才算圆满;在尚未成佛以前,都应该随时提起惭、愧这两字。

  如果能够常把“惭愧”两个字放在心头,则会有三大好处:第一是不敢懈怠,会非常精进、努力。第二则是非常谦虚,不但见到任何人都会尊敬,并且会无条件地帮助人。第三是能够忍辱负重,因为懂得惭愧,所以难行能行、难忍能忍、难舍能舍,这就是菩萨精神。

  因此我们不要误会,认为有惭愧心就表示是有缺点,承认有缺点就表示做人很差劲,事实上是恰好相反的。因为知惭愧,所以才能缺点很少,常常改进;因为知惭愧,所以保持努力,精进不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