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佛教各教派的形成

2013年07月01日 17:44  新浪佛学 微博

  藏传佛教12:西藏佛教各教派的形成

  朗达玛以后,吐蕃内部掀起了长时期的纷争扰攘,此一时期青康藏高原各地豪强乘势自雄,形成了一个割地聚众,群雄争霸的局面。各个豪强都想兼并扩充势力,每每与宗教界的权威结合,而宗教界的领袖也想倚重他们做为护法来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这样就造成了宗教上“部派分立”的客观背景。也就是“后弘期”西藏佛教教派林立的社会历史因素。当然最主要还是佛教内部的因素,由于各方寺院、僧人最初接受的传承不同,各自的心得见解也不一致。当他们自己的见识逐渐系统化,产生修持上不同的体系,自然出现对外传授时内容及方式的差异。这种因为理论、教条理解、诠释的不同,以及传承的不同,修法的方式不同,自然形成了不同的部派。从此西藏佛教史“教派蜂起”、“学说纷纭”(不过最基本的教义还是一样的)。

  从十一世纪到十五世纪大约有二十几个教派和教派支系。主要的有宁玛派、噶举派、萨迦派、格鲁派(合称西藏佛教四大派别)、嘎当派、希解派、觉宇派、觉朗派、夏鲁派……等等。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