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佛禅寺:短期出家体悟心得

2013年07月11日 16:02  佛教导航 微博

  文/冯活飞

  没有报纸,没有电视,远离热闹繁嚣的都市生活,来到广东博罗礼佛禅寺做短期出家体验活动。

  礼佛禅寺位于博罗城北8里外,这里山青水秀,绿树环抱,空气清新,环境清静,寺院建有地藏殿、观音阁,供奉着地藏菩萨、观音菩萨像等,道场庄严肃静,真谓人杰地灵,确定是出家修行,参悟佛理的好地方。

  想当初我来之目的,本是抛开世间名利的诱惑,放下万缘万念,求数日之清净快乐,虽是短短的7天出家生活,我参加寺院组织的一些活动:有文化论坛讲座,听取国内高级学者有关佛学知识讲解;有高僧大德的开示法会,以及参与传灯、火供等。由此,确实让我感触甚多,收获良多。

  一、用感恩的心、平常的心、慈悲的心去迎接每天的人和事,面对每一天的生活,师傅日照法师给我们开示道:感恩,就是感谢,就如我们感谢电力,它给我们带来了光明;平常心,就是要我们放开胸怀,不要患得患失和斤斤计较,众生皆苦,我们要关爱他们,发菩提心,帮助有需要的人。

  二、亲近佛理知识,结识学佛之友。我们日照法师和法圆法师等都是慈心极厚的人,师傅不但经常给我们作开示,讲人生大道理,劝顺我们要好好学佛修行,活在当下,而且还不厌其烦的解答我们学佛过程中遇到的疑惑,虽然几天的时间,观其言,察其行,我感到师傅是一个一心无私,为弘扬人间佛教,而甘于奉献自己一切的大德高僧,能成为他的徒弟,是我等莫大的善缘,此外,短期出家班之学友,虽是来自各个地方,各个工作领域,但大家都有一颗学佛、向佛之心,闲暇之余,彼此之间亦交流一些学佛心得和体验,使我增长不少的知识和感悟,结下不少的善缘。

  三、恪守沙弥十戒,为自己培植不少善因,消去了许多学佛的业障,正如师傅所求,学佛要修清净心,修行要从修正我们的行为规范做起,只有严格的行为规范,才能修持到内心的宁静,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都要和寺院僧人一样的约束自己,这一点对我本人是极大的考验,因为在此这前,我个性比较趋向散漫自由,不拘礼节,所幸,在寺里众师的严格要求和同修的提点,使我有极大的进步。

  七天就这样过去了,还俗返回滚滚红尘,真是难舍之极!非常感谢礼佛禅寺,感谢日照法师、法圆法师、顿建法师,感谢寺院所有的僧众和义工,弟子会遵师教诲,诚心学佛,利益众生,弘扬佛法,同时也会为寺院的建设尽一点微薄之力,阿弥陀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