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的禅修生活及短期出家

2013年07月11日 16:39  佛教导航 微博

  禅修:

  一、 理论学习:缅甸的国际道场全部是只有禅修,没有理论教导。所以要在国内做好准备,道场内一般不允许看书的。但是如果你是打算长期出家,在一段时间禅修后禅师会安排你学习理论。

  二、 缅甸有上座部佛教大学,英文授课,面向出家、在家人招生,需要参加考试合格后录取,应当是全免费(具体可咨询)。成绩合格也发文凭。

  三、 关于时间,对缅甸人一般要求只可以住三个月 。但对外国人一般没有要求。

  四、几个道场的简单介绍,

  班迪达禅修中心:每年冬季12月1日至1月30日,有专门为外国人举办的冬季禅修,此季节是缅甸的黄金季节,适合禅修、旅行。有从全世界来的禅修者聚集此处,也有很多缅甸的老禅修者放下家中事物来此禅修。翻译及食物都有准备。还有西亚多的缅英文开示。西亚多今年85左右,身体很好,一般不小参。经常在国外弘法。

  仰光禅修中心还有巴利语教学,全世界有五所分院。道场以严谨著称。西亚多是位严格却不失幽默的父亲一样的教导者,很多与他接触的人都会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时也是位事无巨细,非常仔细的比丘。很多女众选择在此出家。

  昆达拉道场:昆达拉西亚多今年80岁左右,身体欠佳。如果西亚多没有外出弘法,一般每周有2次小参的机会。西亚多是位非常慈悲的长者,从他的开示,及周围身边的人就可以感受到这点。听过他的开示,观痛也能够用平静自然的心。

  恰密禅修中心:加纳卡西亚多76岁左右,也有经常小参的机会。西亚多喜欢用反问的方式,让你经常提问自己,保持正念。一切的动作放到最慢是西亚多的指导。

  五、禅修经验:

  禅修是件需要付出艰辛努力的事。希望任何一位禅修者都要做好准备。尤其是初学者。等到你收获时,也是不可思议的。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渐渐向目标靠近,实践佛陀所说得八正道。去除内心的污垢,让心变得明亮、平静。

  前期进入道场,首先是新鲜,看到大家的努力,都在保持正念,自己也收敛身心。习惯了世俗的认真,努力,效益的熏陶,来到道场,时刻保持正念,就好像被定在木桩上。有缰绳的控制,想跑也跑不了。一点也不后悔当初的这个决定,不过总盼望着签证的到期。能在这段时间里改变自己。改掉曾经的恶习。使自己对法有所认识,方便以后修行。所以作了这个长时间禅修的决定。来从外缘上约束帮助自己。一切都是无常的,更让我坚定信心。尊重与耐心在修行中是不可缺的。不可间断能让你的修行持续提高。

  尽量少外缘。不可以讲话,东张西望,所作的任何事,都要清楚的知道它的发生。方法其实很多经典、开示都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来到道场就比较容易做到,应该是集体的力量,以及这里的良好助缘。所以到道场禅修是很有益的。没条件的,在国内的道场也可以尝试一下。

  一段时间后心就渐渐平静。首先开始体验四大,基本都是在行禅体验到的。例如:风大的震动,经常可以感觉到汽车的震动。火大的温热。水大的光滑。地大一直未在意。对于很多没有打坐经验的人,可能行禅比较好些,坐禅相对更加仔细些。行禅要把精力放在脚底板,尤其是走得慢时,光脚在地板上走,脚底是最敏感的。以及身体的重量对脚的压力,身体活动时的风大作用。行禅也是可以很好的的开发定力,等到定力够强,再去观其他的,就比较清楚。重点是心要一直停留在脚底和移动上面,定自然会产生。

  坐禅观腹部的进展一直不大。跟自己的定力有关系。在班迪达道场禅师的严格指导下,坐禅才有所提高。在这之前把观痛成为了坐禅重点目标。观痛是需要很多精力与体力。同时还要有耐心,最重要的是技巧。有位60岁的比丘,出生在柬埔寨的华人,后来移民法国,是出租车司机,退休后出家。他有时能坐4个小时观痛。有时看他打坐就好像在开车。他的年龄 对禅修来说已经是件困难事,更何况观痛。就仿佛他的退休,更适合疗养。

  坐禅观腹部就像感觉球里的气,有时强有时弱。或者在有风的日子,撑一把伞,风会自然的将伞吹的摇动,就像风吹动树,这时你可以感觉风。它看不到摸不到,只能这样感受。一直持续的把精力放在起和伏的压力上,稍稍用力,经过几次的连续专著,定力就容易产生(看自己的经验),这时再观就比较清楚了。对于来干扰的念头,总是会自然和不经意的涌现,无法阻拦和控制。静静的看着他,默念,它就会消失。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从定力下手,观腹部会逐渐清楚。腹部的起伏,任何的活动都离不开风大。通过仔细观察,震动越来越微细,一停一停的。会越来越慢,当这个目标不明显观触,也渐渐不明显,观坐,观触,观念头,他也会不明显。有时会因为听到的响声被惊醒。有时又是重新开始。一切都是不受控制,象是天气,只能看着他。一个是观察,一个是观察的目标,不断的表演,不断的观察。

  观痛是件困难的事,痛的无法忍受,也无法形容,跟死比较好像也不同。必定它是无常的。并且我们肯定不会在观痛中死掉。只要每次认真的观察就会有不同的新发现。痛有时大有时小,有时在这边有时又去了那边,有时几乎同时出现。就像天气,千变万化。痛有个最大的优点是让你无法离开他。当痛出现其他的目标渐渐隐退。痛会逐渐成为主角。当你仔细耐心认真的观察他时,它会回报你很多。例如:不痛了,以及无常的真理。很多人借用它的病痛,来观察疼痛,并且奇迹的将自己的病医好。虽然很多禅师不鼓励用观痛来治病,但很多人却因此自愈。一位印尼的朋友就听到他不断的打嗝,原来的胃痛,在我走时已逐渐好转。一位新西兰的朋友迷恋于瑜珈,后来开始练习内观,幼年时的后遗症骨骼问题基本痊愈。

  我身体的病痛在长时间的内观中虽无好转,但是让我见到了痛的真实面目。痛有时非常沉闷,有时剧烈,有时你会看到痛像在表演一样,一个是痛,一个是观察,完全是两回事,不存在我在痛。我们需要与痛保持一定的距离,就像在篝火旁,太近会烫伤,太远会得不到温暖。仔细看着痛,他越来越小,最后变得无影踪,让你很是纳闷,那个让你认为自己会死的痛,却很快不见了。与前几次大不相同。有时会看到他像在刮飓风,还伴着闪电,异常剧烈。佛陀时代有很多人借着痛的观察获得道果的智慧。

  当有昏沉,用力去观,也会看到昏沉与观察是两回事。并且伴有很多征兆,像眼发热,头发热,眼皮发涩,精力不集中,开始点头,意味着昏沉已经来了。在不断的观察中可能会从昏沉中一下醒来,也可能要观很久。但会在不经意间突然变得明亮。昏沉结束。

  日常生活中的细节对四念住是很重要的,要使定力不间断,要留意生活中的很多细节。例如:吃饭,是很难观察到每一个细节的,有了遗漏就说明正念中断没有连续,定力也就中断了。吃饭时的味道,是自然升起的,食物与舌头接触时他会自然分辨味道。看到好吃的,想去拿的想法自然升起,如果你不去观,会以为有个你。就是这么简单。

  当离开缅甸,禅修会退步,这需要一个调整期,工作状态可能与禅修前不同。一切都是无常的,禅修也是需要不断的修习。所以如果有机会能去缅甸长时间修习,或者出家是更好的。

  六、出家

  对于上座部佛教的传统有短期出家的风俗,每年的学生假期(泼水节和雨季)有很多学生短期出家,包括女学生。只要父母同意,就可以出家。有很多国外的信徒,日本、韩国从国外赶来,在禅修期间短期出家。袈裟与钵都有居士专门供养。短期出家与有戒腊的比丘所受到的尊重都是相同的。所持的戒律也同样。

  对于长期出家一般禅修中心会比较严格,首先要进行一段时间的禅修,戒师同意后,在适当的时候才会出家。每日要有忏罪、托钵,布萨日的颂戒,每年的雨安居。建议最好在国内将戒律学清楚。

  如果你决定出家,其他的事情禅修中心都会为其考虑。缅甸很多出家人,靠托钵生活,在没有托到食物时,下午只能喝些东西、或挨饿。雨季很多比丘、沙弥,只有一件袈裟。淋湿的袈裟只能脱下放在火边烤。如果有条件,为他们作些布施的善业,是非常好的。

  七、禅师开示摘要

  1.目标的瞄准与用力(反复摩擦),像用两块木头摩擦生火

  2.禅修要有惭愧心、羞耻心

  3.有位比丘出家不久想还俗,认为了脱生死太遥远,有人带他见佛陀,佛陀说:要保持正念,并要有力,沉下去。像沉入海底的石头,不能浮于表面。

  4.修行首先要有兴趣。

  5.四念住中的念的解释:强有力、快速准确的击中目标,持续不断的专注在当下。整个的过程,开始、中间、结尾,当下无漏。

  6.为什么修行者的念不强、力不够?因为想要的欲不够强。为何欲不强?因为信不够。佛陀教导要有审慎的相信他讲的话及法,不能盲信。有挑战的相信。但现在的西方人太过思考,认为疑就是慧。人的思考是有限的。有的人曾经思考:人的五官为何这样对称?经典中有记载,在此不方便解释。正确的思考是不妨碍禅修的。

  7.试着一秒钟观一次,提起正念不间断。

  8.六种障碍禅修的前进

  1) 不要管别人的事情。持续保持正念(八卦)

  2) 不要讲话

  3) 少睡,睡时也要观。

  罗侯罗12年不睡,阿难陀15年不睡,舍利佛13年不睡,目健莲13年不睡,南达因50年不睡,把股腊(不生病的比丘)18年不睡,大迦叶120年不睡,那腊打一直到死不睡

  罗侯罗七岁听佛陀开示时睡着,被佛陀责备,修13年头陀行,成阿罗汉后又睡。

  4) 不要有陪伴,独处、独居,唯一的朋友是正念。

  5) 听从指导、劝导

  6) 有善知识

  9.禅修的十种障碍

  1) 光

  2) 生灭智(有乐)

  3) 喜悦

  4) 轻安

  5) 乐

  6) 坚固的信(弘法)

  7) 太过精进

  8) 太仔细的看

  9) 舍

  10) 不明显的执著

  (对于以上的禅修十种障碍西亚多有专门著作,暂无中文版)

  10.离开禅修中心以后的生活

  1) 保持戒律,做善业,继续修行。

  2) 正当职业、生活方式。

  3) 有善知识

  八、其他事项

  ① 进入禅修中心穿的裙或裤应当超过膝盖。

  ② 进佛堂应当赤足

  ③ 坐着时不要将脚对着禅师、比丘。

  ④ 见到比丘应当合掌表示敬意。

  ⑤ 见到西亚多、禅师、年长比丘很多缅甸人会向其顶礼,即使是在街上,或托钵。

  ⑥ 比丘托钵时赤足,捐赠者也应是赤足。

  ⑦ 比丘不接受银钱,可以捐赠给身边的在家居士(净人),并说明用意。

  ⑧ 捐赠给比丘的物品,尽量写清楚用意,捐赠物品时,要有比丘接受。

  ⑨ 女众在没有第三者的建筑物中如果遇到比丘,应当及时避让退出。避免身体碰触。

  ⑩ 在禅修中心如果发现别人的错误,向别人提出、讨论应当是不对的。首先破坏了纪律影响到周围的人,其次影响到别人的禅修,禅师会为其指导,除非别人向你请教。

  正在你阅读文章的时候,缅甸众多比丘、信众,3点钟已经静静起床,开始了一天的禅修。为保持正念,实践佛法努力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