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诞生圣地蓝毗尼

2013年07月19日 16:21  新浪佛学 微博

  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佛陀诞生圣地籃毗尼(Lumbini),是尼泊尔境内唯一的佛迹。

蓝毗尼蓝毗尼
无忧树无忧树
嘎玛仁波切嘎玛仁波切

  在尼泊尔中部南方靠近印度国境的地方,有一个小国家叫做“迦比罗卫城”,佛陀的父亲净饭王是迦比罗卫城的国王,属于释迦族,而佛陀的母亲摩耶夫人是附近另一个国家“天臂城的公主”,属于居利族。

  摩耶夫人晚年,梦见从天界的满月中降下一只白象,从她的右胁入胎,之后她就怀孕了;摩耶夫人为了生产,按照古印度的风俗回家乡待产,途中在伦比尼”浴,然后往北方走了20几步,右手摸到无忧树(Ashok Tree)大红色圆锥花序的花时,南传经典记载,佛陀应该是在西元前六二三年五月十五日诞生的,(汉传说法不同)。

  释迦牟尼佛诞生时, 有九龙吐水、天人散花等,一生下来就走了七步,每一步都出现一朵莲花, 并且说:“天上天下,唯我独尊”, 随即有两股水从天泻下,沐浴在王子的身上。 后来,佛教徒每年为庆祝佛陀诞辰就沿用比例举行盛大浴佛仪式。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