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鹫山:佛陀传演妙法之地

2013年07月19日 16:32  宁玛昌列寺 微博

  灵鹫山又称灵山,位于印度的东北方,因山石状似鹫而得名,是诸佛说法的地方,亦是佛陀传演妙法之地。

灵鹫山佛陀舍利塔遗迹灵鹫山
嘎玛仁波切嘎玛仁波切

  传说佛陀有一天召集所有弟子要讲述无上妙法,所有弟子于是聚集在灵鹫山,等待佛祖开示,但释迦佛陀却静坐了很久都没讲话……之后,眼睛微张,突然拿起一朵花,并将花轻轻地拈转了一下。当时座下有一位迦叶尊者,望着佛陀微笑了一下,佛陀指明有一个不生不灭,无形无状的普施济众的真心,希望可以把佛法永远的流传下去。

  如著名的《法华经》《般若经》和我们熟悉的《心经》等等众多的经典都是在此宣说的,在佛陀成道四十九年的由来的弘化历程后,灵鹫山更成为佛法普化弘传的重要象征,代表佛家精神的延生与传播。

  离开阿难石窟,登上一段长长的石阶,从阶梯的右侧的山壁看去,会看到一块形状似鹫鸟的岩石,这就是灵鹫山的名称由来之一。登上阶梯后,就可以看到佛陀的“说法台”。现在看到的四方形砖石遗迹,为西元五世纪笈多王朝所建的佛陀舍利塔遗迹。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