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文化百问

2013年07月22日 17:47  显密文库 

  观音文化百问

  ——释隆文 任道容

  一、问:什么叫佛?

  答:佛,是梵语“佛陀耶”的简称,汉语译为“觉者”。意为彻底觉悟了宇宙人生真实相而自觉、觉他、觉行圆满的大圣人。佛教认为,一切众生皆可成佛,十方世界有无量无数诸佛。

  二、问:什么叫菩萨?

  答:菩萨一词,也是古印度语的简称,全称为“菩提萨垛”,汉语译为“觉有情”。意为自觉、觉他的有情众生,不过觉他之行尚未圆满。

  三、问:这样看来菩萨功德比佛还次,可是,我们总是看到观世音菩萨比佛还更受人们爱戴崇敬这是为什么?

  答:菩萨三十二应,十四无畏,大慈与一切众生乐,大悲拔一切众生苦,时时处处有感必应,满诸求愿,乃至生老病死苦,亦可为众生解脱,是一切众生依怙,胜于父母,世尊曾对观世音菩萨说:“汝与娑婆众生有大因缘”。因缘如是,故有如是果。

  四、问:观世音菩萨这个名字是她父母给她起的吗?

  答:《悲华经大施品受记品》记载:往昔过恒河沙等阿僧祗劫时不目旬 太子 (观世音菩萨因地名)于佛前曾发广大誓愿,宝藏佛随喜赞叹,即为受记:“善男子!汝观天人,及三恶道一切众生,生大悲心,欲断众生诸烦恼故,欲令众生住安乐故,善男子!今当字汝,为观世音。”《楞严经》记载:“世尊!彼佛如来(观世音佛),欢我善得圆通法门,于大会中,授记我为,观世音号,由我观听十方圆明,故观音名,遍十方界。”

  五、问:“观世音”这一词是什么函义?

  答:观世音,即是以甚深实智明了照察一切世界、一切世间众生音声的意思。《妙法莲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中释迦牟尼佛回答无尽意菩萨时说:“善男子,若有无量百千万亿众生,受诸苦恼,闻是观世音菩萨,一心称名,观世音菩萨即时观其音声,皆得解脱……以是因缘,名观世音”。

  六、问:观自在菩萨,观世音菩萨,观音菩萨,是三位菩萨还是同一位菩萨的不同称谓?

  答:是同一位菩萨的不同称谓。这是经典由梵文译成汉语时出现的问题。对同一梵文不同汉译家有不同译法。

  简介如下:①观音-----后汉·支曜译《成具光明定意经》;②窥音-----东吴·支谦译《维摩诘经》;③观世音-----曹魏·康僧铠译《无量寿经》;④光世音-----西晋·竺法护译《光世音大势至经受决经》;

  玄奘时代新译:①观自在-----唐·玄奘译《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唐·实叉难陀译《华严经》等;②观世音、观音-----唐·般刺密帝译《首楞严经》;唐·伽梵达磨译《千手千眼大悲心陀罗尼》;③观世自在-----唐·善无畏译《大毗卢遮那成佛神变持经》。

  诸翻译中,以“观世音”、“观自在”译法为主。

  七、问:到了唐代,为避唐太宗李世民之讳,观世音便略称观音,这种说法对吗?

  答:此说理由不充分。如上可知:唐代以前译经家早有略译为观音的先例。且非只一家,鸠摩罗什所译《普门品》偈中就有十五处略译为观音,故非唐代为避讳才有略称的。其次,唐代般剌蜜帝与善无畏等译经中仍含有“世”字。再次,李世民自称“皇帝菩萨戒弟子”,发誓“唯以丹诚皈依三宝”,怎能让本不属他唐朝子民的观世音大士屈己而避其讳呢?其实,略称观音也或有属于语言使用方面的问题。

  八、问:观自在是什么意思?

  答:因深入正观而得身心自在,名观自在。唐大颠宝通和尚注“观自在”极妙:“若信于此,但去静坐,坐令极静,举心动念,有一无位真人,常在赤肉团上,出出入入,这里亲见此菩萨,优游自在,十方国土,无刹不现身,一刹那间,周遍沙界。十方游历遍,不见佛行踪。不离当处常湛然。觅即知君不可见”。

  九、问:观世音观自在这两个名号在表法上有何不同?

  答:“观世音”重在体现菩萨大悲的一面;“观自在”主要凸显菩萨大智的一面。“观世音”:不住涅磐,入世利人;“观自在”:虽然入世利人,然不染生死。这两个名号共同体现了菩萨行者悲智双运,自觉觉他,圆融圆满的人生哲学。

  十、问:印度人怎样称呼观世菩萨呢?

  答:观世音梵文Avalokitesvara,印度读音:“阿缚卢枳低湿伐逻”,汉语意为观世音,观自在。

  十一、问:印度本土佛教已灭,不知今天印度人是否还信奉观世音菩萨?

  答:佛教在印度本土早灭亡,但印度人对观世音菩萨的信仰可以说代代相传,未曾有减。笔者2005年12月曾到印度朝圣,从北至南,都见神庙,犹其南方新旧大小神庙遍于民间,所敬主神为湿婆天,大自在天。而大自在即湿婆天神的别名。湿婆天即是中国信仰的青颈观世音。

  十二、问:湿婆天是印度外道信仰,这与中国颈观世音有什么联系?

  答:据印度婆罗门《古事记》一书说,“当大猛恶毒忽然从巨蟒口里喷出,湿婆天不忍众生受大苦难,伸开神手,把大猛恶毒握在掌里,并一口吞下,湿婆天妻子立即扼住湿婆天咽喉,从此湿婆天的脖子被大猛恶毒毒得青黑青黑的。于是,人们就给湿婆天一个别名—青颈者。大悲咒意译能全面反映这一故事的全貌。大藏经有不空大师所译 《青颈观自在菩萨心陀罗尼经》一卷,可参阅。

  十三、问:观音灵感歌中有“三十二应身,十四种无畏”,什么叫应身?

  答:应,感应,对应的意思。身,身形。佛菩萨应一切有情众生的根性或得度的机缘而化现的身形,叫应身,也叫应化身。

  十四、问:请问观世音菩萨有哪三十二种应化身?

  答:《楞严经》载有观世音菩萨自说三十二应身,《妙法莲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中载有三十三种应身——三圣身:佛身,独觉身,声闻身;六种天身:梵王身,帝释身,自在天身,大自在天身,天大将军身,毗沙门身;七种人身:小王身,长者身,居士身,宰官身,婆罗门身,童男身,童女身;四种佛弟子身: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姨身;八部护法身-----天人,龙,夜叉,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呼罗伽身;四类妇女身:长者妇,居士妇,宰官妇,婆罗门等妇女身;执金刚神身。

  实际说来,菩萨无作妙力,应现无方,三十三应,也只总说所谓“百千万亿化阎浮,苦海作渡人舟”应以何身得度者,菩萨即现何身而救度之。

  十五、问:十四无畏是什么意思?

  答:即指菩萨救度众生的十四类功德力用,大悲:拔众生种种苦厄,大慈:与众生种种利乐。

  十六、问:有哪十四种无畏,愿得详闻?

  答:《楞严经·观世音菩萨耳根圆通章》记载详明,今依《妙法莲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作答:观世音菩萨于:(1)火难、(2)水难、(3)堕崖难、(4)怨贼逼迫难、(5)冤案王难、(6)军阵险难、(7)咒诅毒药难、(8)恶鬼毒龙难、(9)恶兽难、(10)毒蛇毒虫难、(11)雷电风雨难、(12)堕恶趣难、(13)生老病死难、(14)大小三灾难等,悉能救拔,让众生临难无畏,身心安稳。总之,凡有临难一心称念观世音菩萨名者,一切灾难皆得消除,一切利乐皆可现得,一切求愿悉皆果遂。

  十七、问:观世音菩萨三十二应中有男身也有女身,她到底是男人还是女人?

  答:佛经中释迦世尊常称观世音菩萨“善男子”!《华严经》中,佛称观世音菩萨为勇猛丈夫。应化身则六道男女皆可现其身形。

  十八、问:观音菩萨为何要化现女身形像?

  答:在中国旧社会中,女人无论在社会地位上还是生理上所受苦难都远比男人多,菩萨大悲,化身同类女人以接近女人,方便救度。同时,化现美妇倩女,也是“先以欲勾牵,后令入佛智”的度生方便。

  十九、问:为什么在观世音菩萨的历代塑像画像中也有男女两种形象?

  答:菩萨本为丈夫身,因一切艺术作品都是现实生活的反映,在反映生活的同时,总要寄寓表达作者的某种理念愿望,因此艺术工作者自然而然便把人类最伟大的母爱融溶于作品的创作中去了。其意或为:菩萨就如同众生的慈母一样,时时处处护念着众生,一切众生临当一切苦厄时,只要至心称名,皆可即时得救,是众生的大依怙,如子依母。

  二十、问:观世音菩萨的艺术作品中大约什么时候开始出现女身形象?

  答:从现有的有关资料看,在东晋前塑绘中几乎都是男性形象,东晋以后塑绘作品开始出现女性形象。如麦积山石窟北魏观音像彩塑,面容姣好,神情恬静祥和。隋唐时代,男性、女性、非男非女形象都有。大约元代后,塑绘者几乎都创作为美女美妇形象了。

  廿一、问:中国最早的观音造像大约始于何时?

  答:东晋时期,处士戴逵和次子戴禺页 在山阴(今浙江绍兴)灵宝寺制作阿弥陀佛、观世音、大势至善菩萨像,首开观音造像之先例。

  廿二、问:观世音菩萨百千万亿劫来以种种身形游诸国土,无时无处不在寻声救苦度众生,难道功德还没圆满吗,现在还是菩萨级别?

  答:观世音菩萨早已成佛,号正法明如来,现是菩萨身份,是菩萨大悲,倒驾慈航,一者为助诸佛教诸菩萨,二者为助诸佛化度众生。

  廿三、问:观世音菩萨的真身常住哪里呢?

  答:观世音菩萨的真实报身常住西方极乐世界,与大势子菩萨现作阿弥陀佛左右胁侍。

  廿四、问:观世音菩萨以后还再成佛吗?

  答:《悲华经大施品受记品》中,宝藏如来为观世音菩萨授记说:“汝为菩萨时已能大作佛事,无量寿佛般涅磐已,正法灭尽,彼土转名,一切珍宝所成就世界,所有种种庄严,无量无边,安乐世界所不及也。汝于后夜,在菩提树下坐金刚座,于一念间,成等正觉,号遍出一切光明功德山王如来。其佛寿命,九十六亿那由他百千劫,般涅磐已,正法住世六十三亿劫。”

  廿五、问:释迦牟尼佛曾为王太子,观世音菩萨也作过王太子吗,叫什么名字?

  答:观世音菩萨于过去久远劫时,成为转轮圣王第一太子,名为“不目旬 ” ,见《悲华经》记载。

  廿六、问:观世音菩萨的父亲是谁?

  答:菩萨父亲即“无诤念”转轮圣王,阿弥陀佛因地名号。

  廿七、问:此说有何依据?

  答:《悲华经大施品受记品》记载“往昔过恒河沙等阿僧祗劫,有佛世界名删提岚,是时大劫,名曰善持,转轮圣王名无诤念。王有十子,第一太子名曰“不目旬 ”,第二得大势,第三文殊……”。无诤念转轮王即今阿弥陀佛因地名号,不目旬 即今观世音菩萨因地名号。应当说明的是:佛菩萨也有无量父母。上文所答,不过仅就观世音菩萨无量生中一生而言。

  廿八、问:观世音菩萨妈妈是谁,有何依据?

  答:菩萨母亲名“宝应”,南宋祖王秀 所撰《编年通论》第十三卷记载:唐代道宣律祖问天人观音大士缘起,天人答:“往昔过去劫有王曰庄严,夫人宝应。三女妙善,夫人初孕梦吞明月,妙善出生时大地震动,异香天花,遍满宫室内外,举国惊异,小公主梵相端庄,有五色云弥覆其身……后于香山得道果,现千手眼宝像。”

  廿九、问:电视剧《观世音菩萨传》中说,观世音菩萨的父亲是中国古代妙庄王,此说有何依据?

  答:这一传说,北宋前便广泛流传民间,文字记载见于河南宝丰县香山寺北宋太师蔡京所书《大悲观世音菩萨得证果史话》碑。河南《汝州志》也有类似的记载。

  卅十、问:千手千眼观音是中国古代楚庄王公主妙善得道而成,有何依据?

  答:河南《汝州志》记载在春秋时代有一位楚庄王(前631年-前591年)有三个女儿,三女妙善,曾用自己的手和眼睛和药治愈父亲楚庄王的病,后在大香山得道,现千手千眼宝像。

  卅一、问:观世音菩萨为什么要生出千手千眼的异像呢?

  答:十方世界众生无边,十方众生烦恼无边,烦恼众生苦难无边,无边苦恼众生当苦难临头时,无不哀号求人救度。一只手不行,一双手不够,十双手也太少,观世音菩萨无缘大慈,同体大悲,为满一切众生求愿,令一切众生及时离苦,故生千手千眼,乃至八万四千母陀罗臂,八万四千清净宝目。八万四千清净宝目以慈照众生,八万四千妙吉祥手以救护有情。千手千眼总显菩萨利益安乐众生大慈大悲的救世精神。试看今日中国,可谓舜日尧天,仁风习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不正是观世音菩萨“千手千眼”的现实意义的表现吗?

  卅二、问:清代周克复在其所撰《观音经持验记》中说:“《香山卷》中称观音是妙庄王之女,出家成道而号观音,此讹也。观音过去古佛,三十二应随类度生。或现女身耳,不是才以女身始修成道也”。不知佛教界如何看待这一民间传说?

  答:释迦牟尼佛尘点劫前早已成佛,来此世界已八千返,然而为此界众生所示现者,作古印度一王太子,再出家,再苦修,再成道。观世菩萨十方诸国土,无刹不现身。虽早已成佛,为导此方有情向善,再现为妙庄王女,再现为妙善公主,再现出家修苦行,再现证得道果,以宣如来妙法,开众生佛知见,示众生佛知见,欲令众生悟佛知见,入佛知见道,有何不可?这正是佛法王子代佛宣化的极好事证,何须非议?

  卅三、问:请问:观世音菩萨千手千眼的来历经典上有何依据?

  答:唐·天竺三藏伽梵达摩所译《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载:若我(观音自称)当来堪能利益安乐一切众生者,令我即时身生千手千眼具足。发是愿已,应时身上千手千眼悉皆具足,十方大地六种震动,十方千佛悉放光明,照触我身,及照十方无边世界。菩萨千手千眼无非表法:全身心但为利益安乐一切众生,毫不利己,专门利人。

  卅四、问:为什么观世音菩萨头上要顶一尊佛像呢?

  答:观世音菩萨头上顶戴的佛是阿弥陀佛。据经典记载:阿弥陀佛与观世音菩萨在无量阿僧祗劫以来,既曾是师生关系又曾是父子关系。观世音菩萨顶戴阿弥陀佛既表尊师重道、永远不忘师恩,又表敬孝父母,养育之恩永远不忘。佛陀教育众生要“孝养父母,侍奉师长”,观世音菩萨给我们作了最好的示范。虽然自己早已成佛了,仍把父母、师长高高顶戴头上。佛教教义是:人欲止于至善,希贤希圣,首先要做好人,人格完成,佛道方成。

  卅五、问:观世音菩萨慈悲不可思议,智慧神力不可思议,她是修什么道法成正果的呢?

  答:《大佛顶首楞严经观世菩萨耳根圆通章》观世音菩萨自述:他回忆自己过去无数亿劫前,“从闻思修,入三摩地”。对境声尘,不以耳闻,而以心听,静闻既久,忘声与心,生灭心灭,十方圆明,即获诸佛一切智智,即同诸佛清净法身,于一切法得大自在。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