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德寺

2013年07月24日 15:41  新浪佛学 微博
广德寺广德寺

  广德寺、灵泉寺同属四川省遂宁市城郊两大寺庙,相距仅3公里,都为著名的观音道场。遂宁市自古流传着“观音菩萨三姐妹,同锅吃饭各修行,大姐修在灵泉寺,二姐修行在广德寺,唯有三姐修得远,修在南海普陀山”的传说。广德寺、灵泉寺作为观音的道场,香火兴旺,声名远播,被民间誉为“中国观音故里”。 每年观音菩萨的生日(2月19日)、得道日(6月19日)、出家日(9月19日),广德寺和灵泉寺都有大批信众自发组织开展以观音民俗文化为主题的香会,其规模全国罕见。周围数省及周边六七十个县,甚至部分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信众慕名前来朝山进香,人数近百万人。

  广德寺开山鼻祖克幽禅师,按敦煌文献中佛教经典《历代法宝记》翔实记载,系禅宗在蜀地派系中的第五代传人,是唐中宗的孙子,武则天的重孙。克幽禅师佛学精妙,两度被引入宫讲经说法,被封为护国禅师。广德寺曾主领川、滇、黔三百余山,获唐、宋、明朝皇帝十一次敕封,被誉为“西来第一禅林”,有全国罕见的珍贵文物“圣旨坊”和北宋真宗皇帝所赐“敕赐广利禅寺观音珠宝印”一颗及明朝皇帝所赐的“敕赐广德禅寺”玉印,代表着各朝对广德寺观音道场的皇权确认。同时,遂宁是中国“观音故里”,更得到了中国佛教界认可。广德寺前山门的牌匾“西来第一禅林”、灵泉寺前山门岩壁上的“观音故里”是中国佛教协会前任会长赵朴初亲笔题写;广德寺莲花广场入口牌坊所书的“观音道场”四个禅味十足的大字是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大和尚所题。2008年,中国文联、中国民协命名遂宁为“中国观音文化之乡”。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