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明传:一念心清静 莲花处处开

2013年08月02日 15:10  柏林禅寺 

  在第二十届生活禅夏令营闭幕式上的讲话

  男营员代表

  尊敬的明海大和尚、各位法师、老师、义工、营员:大家好!

  有缘千里来相会。我们从四面八方来到赵州祖庭柏林禅寺,参加第二十届生活禅夏令营,体验了为期一周的禅修生活。这是一种非常殊胜的因缘,也是我们莫大的福份。现在,夏令营马上就要闭幕了。我们营员感到依依不舍,同时又感到十分欢喜和感恩。

  吃水不忘打井人。首先,我们要感恩净慧老和尚以大慈悲和大智慧搭建了“生活禅夏令营”这一弘法平台,是我们得以有机缘体验生活禅的魅力;其次,我们要感恩柏林禅寺20年来精进不懈地举办“生活禅夏令营”这一活动,使上万年轻学子得以亲近三宝、了解佛教;我们还要感恩各位法师、授课老师智慧的法布施,使我们得以听经闻法、教会我们正确思维佛法、修正佛法的方法;我们也要感恩护法居士、大功德主对本次夏令营的财布施和大力赞助,使我们有漂亮的营服穿和可口的斋饭吃;最后,我们要感恩所有义工菩萨的无私奉献,使我们得以安心方便地在寺院生活。总之,我们感恩一切圆满成就此次夏令营的人,以感恩的心面对世界。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参加本次夏令营的大多数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我们每个人都个性有别、习惯不同,但大家都能在同一个屋檐下共同生活、相互尊重、相互体谅、互相帮助,感谢大家以包容的心和谐自他。我们从本次“生活禅夏令营”收获了如此多的法布施、财布施、无畏施和同喜施,回去以后我们将与家人、朋友、同学、同事等一起分享自己在柏林禅寺获得的法喜和禅悦,以分享的心回报社会。

  诸法因缘生。净慧长老和柏林禅寺创造了“生活禅夏令营”这一中国佛教史上的大事因缘,我们感恩并珍惜这一殊胜因缘。我们共同见证并参与了这一弘法利世的伟大进程,这是我们无上的荣幸和福报,也是我们无尽的责任和使命。我们以后会继续广结佛缘、法缘、人缘、善缘,以结缘的心成就事业。

  一念心清静,莲花处处开。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本届“生活禅夏令营”的主题是“自净其意”,只要我们存好心、说好话、行好事、做好人,净化我们的身口意三业,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善用其心、善待一切,我们就一定能在生活中体会禅的精神、禅的意境、禅的风采,从而生活得轻松愉快、恬适安详、潇洒自在。

  最后,愿大家在生活禅的甘露普润和老和尚的慈光普照下,觉悟人生、奉献人生、自净其意、净化人生、净化社会,得大智慧、大慈悲、大菩提、大清凉、大自在。祝大家福慧增长,六时吉祥。谢谢大家。阿弥陀佛!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