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铠甲

2013年08月06日 15:35  新浪佛学 微博

  对方伤害你的时候,可以伤害你的身体,但是不能让他伤害你的心;对方侵害你的时候,可以侵害你的利益,但不能让他侵害你的心;对方扰乱你的时候,可以扰乱你的事,但是不能让他扰乱你的心。

  生活中的苦辣酸甜不少,但办法总比问题多,因为我们有佛法。

  四大假合的肉体,有病正常;无常的人生,有事正常。这都是自然现象,没什么可怕的,你明白了这个道理也就开悟了。有修行的人是勇敢的人,面对变故依然镇定,处理事情时周密妥当。而我们每遇到事情时总是手忙脚乱,不知所措。如同写字,有时候会写错,但是没关系,把心安稳下来,改一下或重新写就可以了。否则,如果心慌意乱,然后乱改乱写,就更乱了。

  如果心不在了,灵魂走了,肉体是不会痛苦的。对方伤害你的时候,可以伤害你的身体,但是不能让他伤害你的心;对方侵害你的时候,可以侵害你的利益,但不能让他侵害你的心;对方扰乱你的时候,可以扰乱你的事,但是不能让他扰乱你的心。如果你的心没有动,对方就伤害不到你,干扰不了你;如果你动心了,就是伤害了你,干扰了你。烦恼痛苦都是自己找的,其实就是一颗心。佛法就是让你修一颗如如不动的心,这是最好的铠甲!

  发生任何事都是应该的,就如同照镜子。你在镜子面前照桔子镜子里就显示桔子,照人就显示人……这都是因缘,都是自己造的。境缘无美丑,美丑在人心。如果你有这样的见解,外境就伤害不到你。前段时间,一位居士的车子被人偷走了,她不仅没生烦恼,还认为这是还债,心里很轻松。这就是有修行!如果想不开,就会生烦恼。

  我们走路的时候可以修行,坐车的时候可以修行——在生活中的任何时候都可以修行……每分每秒都是修行的机会,任何境遇都是修行的对境,都在给我们表法。生命短暂,转瞬即逝,要抓紧时间修行!想学学不进去,想修修不起来,这就是业障、就是魔。如果放不下自我,心就安稳不下来。魔不在别处,就在心里。明白无常,把握自心,当下就是解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