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环境,平等的心

2013年08月06日 15:36  新浪佛学 微博

  真正开悟、证悟的时候,手掌和虚空无别,黄金和牛粪等同。明星在舞台上接受观众的掌声与鲜花,和乞丐在街上遭受人们的轻视和唾骂,没有任何区别。

  解脱就是解脱烦恼,解脱痛苦。无论条件怎样,无论是否顺利,无论有钱没钱,无论有家没家,无论有工作没工作,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起烦恼、没有痛苦才叫解脱。

  我们现在还没有解脱,也不知道解脱是何种状态,所以无论处在哪种环境中,都一样烦恼痛苦。我们每天都在奔波忙碌,从小到大,从少到老,上学上班,成家生孩子,都是为了快乐和幸福。但这些并没有给我们带来真正的快乐和幸福,反而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烦恼和痛苦。

  佛在经中讲过,众生都一样,都不愿意感受烦恼痛苦,都想快乐幸福,但是都不会种快乐的因,不会断痛苦的因,所做与所想都是背道而驰的。

  在那些大德和成就者面前,我们就像个孩子。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包括成家生孩子,就如同向空中扔石头。小孩子不知道石头掉下来会砸中自己的头,还觉得好玩儿,等砸到了才知道疼。

  其实,有钱没钱,有家没家,有工作没工作都可以快乐幸福。能否达到这种状态,就看自己有没有智慧,能不能调整心态。若是有智慧,有好的心态,在哪儿都一样。

  无论你是穷困潦倒,还是腰缠万贯;无论你处在何种环境,是何种身份,同样可以开心、快乐、幸福,即使是个乞丐也无所谓。那些表面上看起来风光无限的企业家和明星,其实他们内心的烦恼与痛苦是无法言喻的,他们才是真的苦。佛法、修行就是摆脱烦恼、解脱痛苦的方法。你真正学到了佛法,真正有修行了,即使俗务缠身,也可以立刻得到快乐和幸福。

  解脱不是要换身份、换环境,身份、环境和快乐没有太大的关系。解脱是在任何情况下,任何时候,都一样开心快乐。因为真正开悟、证悟的时候,手掌和虚空无别,黄金和牛粪等同。明星在舞台上接受观众的掌声与鲜花,和乞丐在街上遭受人们的轻视和唾骂,没有任何区别。如果还觉得有区别,那就是解脱成就的障碍。如果我们有佛法、有修行,那么无论在何时何地,即使是面对灾难和不幸,内心也是快乐的。

  凡夫是颠倒的,把假当成真,把苦当成乐。我们现在所认为的这些快乐,不是真正长久的快乐,都是痛苦的因。其实没有这一刻的开心快乐,就不会有下一刻的烦恼痛苦。我们现在是发财了开心,破财了痛苦;相聚了开心,分离了痛苦。但是,如果没有发财,哪有破财呢?如果没有相聚,哪有分离呢?所以发财破财,相聚分离,看似境遇不同,实际上都是平等的。因为我们没有平等的心或者缺乏平等的智慧,所以我们现在所感受的这些,都是痛苦的因或果,都离不开痛苦。

  佛讲苦苦、变苦、行苦三大根本苦。苦苦就是苦上加苦;变苦是一切都在刹那刹那当中在变;行苦是由于我们时刻都在愚痴、无明的状态中,所有的思想和行为都是痛苦的因或痛苦的果。任何众生,任何时候都离不开这些苦,从未感受过真正的快乐。因此,如果你想真正地解脱烦恼和痛苦,就要学佛修行。

  成佛就是福慧圆满——福报圆满、智慧圆满。福报圆满不是指物质条件的丰富,而是指知足少欲。这样在哪里都能心满意足,都能称心如意,这才是真正的福。福报圆满也是方便圆满,方便圆满是无碍,何时何地都没有障碍。

  方便和智慧,福报和智慧是双运的、一体的。有智慧才有方便,有方便才有智慧;诸法的本性是通达无碍的,你真正证悟了,有智慧的同时也就有方便了。想解脱想成佛,就要有智慧有方便;想有智慧有福报,就要学佛修行。学佛修行不是儿戏,不是茶余饭后的事,是头等大事。这是人生的真正价值,生命的真正意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