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从种种恶缘中解脱

2013年08月06日 15:42  新浪佛学 微博

  若是有好的因缘和福德,在哪里工作、生活都可以,不然即使换个单位、换个伴侣也一样,不可能从恶缘中解脱,因为这是自己的因果。

  “欲问前生事,今生受者是;欲问来生事,今生作者是。”有的人在家里、在单位遇到了很多不如意的事,在寺院、在道场也遇到了很多恶缘,要知道这些都是自己往昔造的恶业,现在果报成熟了。如何解决呢?去病要去根。既然往昔造的恶业是因,就要从因地入手,真心地忏悔这些恶业。业消掉了,因就结束了,果也就没有了。就像火和烟,火熄灭了,烟自然就消失了。

  菩萨畏因,凡夫畏果。我们往往只考虑眼前的果报,没有考虑到产生这些恶果的因缘,更没有为过去所造的恶业忏悔,这样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如果我们现在想开心快乐,想得到世间的福报,希望自己能如愿以偿,就要从因地入手,多结善缘,多种善根。善因有了,外缘具足了,善果自然就会显现。

  自己是不是修行人,可以用是否取舍因果来衡量。若是没有用因果来约束自己,那你就不能算是学佛修行人。这是最根本的问题,大家一定要重视。真正有修行的人不会胡思乱想,也不会东跑西颠,他不但心态好,而且会非常稳重。因为他知道怎样做才能转变命运,他不会盲目。

  现在有的人是这种状态:“这里不行,我应该换个单位。”“和这个人在一起生活不幸福,我应该换个伴侣。”有些人问:“我是换个单位好,还是不换好?”这主要看你自己的因缘和福德。若是有好的因缘和福德,在哪里工作、生活都可以,不然即使换个单位、换个伴侣也一样,不可能从恶缘中解脱,因为这是自己的因果。

  如果想结束不好的因缘或果报,就要把心安稳下来,去忏悔、去消业,这些不好的因缘与果报自然就会消失。如果你想得到一些暂时或究竟的利益,就多做善事,多积功德,终有一日会如愿以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