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往有分寸,过度犹不及

2013年08月06日 15:57  新浪佛学 微博

  我们有一句俗语:“一天的人应该是一生的人。”和睦相处的同时保持距离,才能长久。

  我们想要慈悲众生,利益众生,就要和他们融洽地相处,但是互相之间也要适度——保持距离,保持清净,保持稳重。无论是在单位,还是在道场,一般情况下不要相处得太密切。就像上师如意宝讲的一样:“不扰乱他人的心,也不动摇自己的决心”。每个人的想法不同,时间久了容易产生矛盾和冲突。

  尤其是我们皈依同一个上师,在同一个道场或坛城共修的,都是金刚兄弟姐妹。彼此应该平等对待,不能有分别。有些人刚开始很亲热,但没过多久就疏远了。作为修行人,互相之间都是善友、道友,不能有其他关系;要团结,但也要保持距离,不远不近;不能互相利用,更不能互相伤害。

  金刚是坚固不坏、不动摇、清净的意思。金刚道友之间的关系不能有变化,也不能有破坏,否则就不是金刚道友了,就不适合在道场共修了。我们要团结,要互相帮助,但一般的情况下要保持距离。

  很多人有这样的习性:刚开始亲密无间,吃穿住都在一起,不分彼此。但过了几天、几个月、几年,就出问题了,互相诽谤,互相伤害。还有一种人,跟什么人都合不来,这也不对。

  今天高兴,明天不高兴;今天很热情,明天又很冷漠——不能这样,要处处保持稳重。我们有一句俗语:“一天的人应该是一生的人。”和睦相处的同时保持距离,才能长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