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而无争

2013年08月06日 16:43  新浪佛学 微博

  法门是平等的,没有殊胜与不殊胜的区别。但是为什么还说某个法殊胜?

  佛初转四谛法轮时,弘扬的是小乘佛法;中转无相法轮,末转分辨法轮时,弘扬的是大乘佛法;四转法轮时,弘扬的是密宗金刚乘佛法。

  佛传小乘法时,讲这是真正究竟、了义的法;后来佛传大空性无相法时,强调以前所讲的都是不了义的,现在所讲的无相法才是真正了义的;再后来佛转分辨法轮时,又强调第一次和第二次转法轮所讲的也是不究竟的,现在所讲才是最究竟的。佛四转法轮时也是如此。

  佛为什么这样说?是为了所化众生,针对当时众生的根基而要这样摄受。这不是佛陀欺骗众生,对所缘众生而言,当时所讲的法,是究竟的、圆满的。但是每个人的根基不一样,层次不同。站在这个层次里讲是了义的、究竟的,再高的一个层次看,就是不了义的、不究竟的。其实这些教法并不矛盾,因为站的角度不一样,才有这样的区别。

  佛教有很多教派,每个教派都有自己的开创祖师、传承上师,每个教派都有自己的所化众生。各教派祖师大德弘法时,互相之间也会进行一些辩论,但这都是为了接引所化众生而进行的必要辩论。比如,两个教派中不同的上师,在弘扬某一个法脉,某一个法门时,他一定会在这个法和其他法之间进行权衡,进行一些辩论或者争论,来说明这个法是究竟的、了义的、圆满的。这样,众生才会生起信心,才会来学修这个法。如果总说这些法是平等的,众生就不会学修这个法了。

  祖师大德进行比较时,说其他的法不了义,也是方便的说法,也是为了度化众生的需要。他不是真正说其他的法不了义,所以他没有诽谤佛法的过患。对祖师大德所弘扬的法而言,也有了义不了义之分。也许他弘扬的这个法是不了义的,但是他为了有缘的众生,也要说这个法是了义的。

  佛陀、祖师大德们讲法时,都是站在不同的角度,针对不同的众生而讲的,从表面上看,好像彼此有冲突有矛盾,实际上都不冲突、不矛盾。有些说法是为了方便而说的,否则众生就没有兴趣了,这样就无法感化众生,无法调伏众生。菩萨戒里有一条是“自赞毁他”,在贪嗔痴的状态中,为了自己暂时的利益而赞叹自己、诋毁他人,是犯戒的。但若是为了度化众生,为了弘扬自己的教派,是没有过失的。但是,也有些人为了自己的一些利益,以贪嗔痴等烦恼而争论,这种争论是不如法的。但这是个人的问题,不是佛法的问题,也不是教派的问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