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达无碍知佛法

2013年08月06日 16:46  新浪佛学 微博

  佛讲的每句话,既可以用在小乘里,又可以用在大乘里;既可以用在显宗里,又可以用在密宗里。佛法妙就妙在这里。

  如今,很多人都是通过看光盘、看佛书自学佛法。虽然也掌握了一些佛理,但是由于不系统、不规范,没有次第,心里就产生了很多矛盾与冲突,有些疑惑也解不开。这是因为没有系统地了解九乘次第教法的内容。

  无论是佛讲的法,还是上师善知识们讲的法,都是针对不同根基意乐的众生而讲的。佛法有了义和不了义,小乘和大乘,显宗和密宗,有共同和不共同之处。有些法在表面上看似冲突,但实际上不冲突,因为讲法的对境不同,听法众生的根基和意乐不同。

  佛是究竟圆满的,佛讲的每句话都是通达无碍的,怎么领悟都是对的,这是佛法特有的功德。佛讲的每句话,既可以用在小乘里,又可以用在大乘里;既可以用在显宗里,又可以用在密宗里。就像橡皮圈一样,怎么拉都行。佛法妙就妙在这里。佛法融入相续要有智慧。想要映照出佛法的影像,就应该有通达无碍、圆满智慧的明镜。

  如果你没有真正领会就去修持,难免会有矛盾和冲突。有些人说:“这个地方,我记得在某某经文里不是这样讲的,这里怎么这样讲呢?上师在有的地方是那样讲的,今天怎么这样讲呢?是不是前后矛盾啊?”不是矛盾,而是针对的对象不一样,站的角度不一样。

  现在是末法时期,我们想精通佛法所有的内容很难,但是最起码也要大致了解。这样,我们遇到一些问题的时候,才能知道自己的修行在何处,境界在何处;才能知道修行过程中,出现的觉受和境界是怎么回事,才能知道佛讲的道理是从何种角度讲的。这样心里就不会再有疑惑了。若是自己没有真正领会,就去实修或给别人讲解,是很危险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