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兰盆法纪念仪式:佛家仪式

2013年08月16日 16:30  新浪佛学 微博

  盂兰盆会一般都是在阴历七月十五中元节这元进行,时间一般为一天。其主要仪式可分为三个方面;净坛绕经、上兰盆供、众僧受食。在这些仪式举行之前,还有一系列的准备工作。首先在举行盂兰盆会前数日要建立三坛:佛坛(特称“中元坛”)、普施坛、孤魂坛。将大殿打扫乾净,准备各种供器。在坛上摆五行桌子,每行一张方桌,四张条桌。第一行方桌上供一锡钵盂饭,左右四张条桌并列十余盘果品;第二行中间供盂兰盆一座,以经彰名,表法殊胜,盂兰盆内叠放着甘美的熟蔬菜二十四色,两边的条桌上仍摆放果品;第三行中间方桌上供一大碗净水,碗内浸上几朵鲜花,两边的条桌仍然摆放果品;第四行中间方桌供一大瓶荷花,左右两边的条桌上依然摆放果品;第五行中间方桌供设香案,左右两边的条桌上搁放自恣僧的物品。在桌子的四边用木栅栏围住,防此食荤、酒人混入,南北两旁开小门,供参加盆会的僧侣和施主出入,在小门旁各派二人把守,犹今日之门卫,禁止闲人进入。在坛的四周贴上许多写有“此系清静供坛,恭迎三宝天神降临之所,各宣诚敬,凡饮酒契荤者莫入。”在山门上贴“盂兰盆胜会”的匾额。上述为建坛的仪式。

  早粥后,知客鸣大钟三下,禅堂用三板止静,这时所有参加胜会的僧人和施主搭衣持具进入坛内。二行者拿着引路旗,二悦众鸣引磬,首领执事八人执小旗,到方丈处分成两班,对面立定,鸣引磬四下,住持出来,不拜,二个引道旗的在小前,引磬在和尚前,一侍者执手炉,一侍者捧香碟,随住持后引道旗入坛,在坛的两角站定,住持到香案前拈香,维那举赞,众人唱和。这样盆会就正式开始了。

  首先是净坛绕经,即绕诵盂兰盆经。先由住持绕坛,诵经,曰:“目连启教,世尊宣扬,钵利罗饭利存亡,脱苦往天堂,妙乐无疆,孝行永流芳。南无香云盖菩萨摩诃萨。”如此反覆三遍后,住持接手炉,问讯,侍者云::“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说三遍后,维那持净水杯,念净坛偈:“菩萨柳头甘露水,能令一滴遍十方,腥坛秽垢尽蠲除,加持坛场悉清净。教有密言谨当持诵。”这时四悦众在旁边的四桌旁,合掌高声同诵,引道旗到大殿台下,对面而立,小旗前行,和尚随后,侍者捧着香碟随行,班首随后,大众各执事按着次序而行,从大坛的右边绕上殿,从佛的右边绕而下,持咒洒净一匝,不止步,即诵佛说盂兰盆经。诵此三遍,绕坛诵经即停止,这时前来集会的僧众依照课诵的位置排好,住持到香案前,从侍者手中接手炉,大众跪下,合掌,住持合掌,念祝词:“我等同孝志,修行净土因,忏除三障罪,报答二亲恩,存者获福寿,亡者得超升,同生安养国,度尽众冤亲。”祝词完毕,僧众一齐起立,都合掌,维那举,“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十二拜;“南无文殊师利菩萨”三拜;“南无弥勒菩萨”三拜;“南无十方诸佛”三拜;“南无十方菩萨”三拜;“南无兰盆启教大目犍连尊者”三拜。跪拜完毕后,各自退回本处,收衣抽解饮茶用点。

  饭茶用点完毕,稍过一会,只听得三下鸣钟之声,僧众都入坛礼佛三拜,住持拈香,维那举献供赞,众僧齐唱道:“兰盆会启,普度门开,恭迎三宝降临来,一一坐花台。唯愿慈哀,受我妙香斋。南无斋供养菩萨摩诃萨。”如此开始了“上兰盆供”的仪式。

  这样开始后,经过反覆念诵,说明盆供的目的,表白心迹,并伴随着各种礼佛跪拜姿式,最后念“以此兰盆供善根,报答父母劬劳恩,存者福乐寿无疆,亡者离苦得超升。四生九有诸含识,八难三途苦众生,各各悔过洗瑕疵,尽蒙慈济出沉沦。”至此,“上兰盆供”仪式即告结束。

  最后是“众僧受食”仪式。上供完毕后,悦众将自恣僧物(佛教叫做“檀越所施之物”。如手巾、麻线鞋袜等类)安置在一处。这天斋堂外,铺设许多桌碗凳箸,以便客师受食,上供的普果菜,不论是来客还是本寺僧人,一律平等分配。斋堂的准备工作做好后,就开午梆,鸣大钟三下,住持搭衣持钵,先到斋堂坐下,大众搭衣持钵进斋堂坐齐,执事人先将果品分好,用完后,住持说:大众师先用供果。供果食用完毕后,才鸣云板。执事人将兰盆疏菜及供饭,匀入大众菜内。行堂将饭菜盛好后,大众举钵,先念“至当愿众生”,之后马上改念“过去父母,七世超升,现在二亲,永无病恼,自他饶益存殁沾恩,永离恶道,究竟当乐”。念完后,住持要求大家行禅定,然后受食。默坐一会后,住持宣布说:大众受食。大众吃完后,维那站起来,将自恣物,如手巾、袜底、线带之类,放在一和尚的位置前,顶礼一拜,然后再同悦众将自恣物分作两盘,东西各行,从上至下分给大众。分完后,维那与悦众即归位。结斋完毕后,僧值说:“大众所食供果及自姿物,各自藏钵,或置袖内。”大众全部起立捧钵,各自照归本处。整个分会仪式全部结束。

  这里依据的是收载在清释仪润《百丈丛林清规证义记》卷八的《兰盆仪轨摘要》,其目的是想将奉圣贤与济饿鬼统一起来。所谓日献兰盆,恭敬三宝;夜施斛食,普济饿鬼,就是释仪润的两全之道,在这套仪轨之后,还附有兰盆会约二十一条,其中有“斯会不拘道俗,皆可入会,念佛听经,但不许年少尼女入寺,恐坏名闻故”;“此会佛教,唯供三宝,放内坛不似水陆,兼列下堂”;“凡供事但取诚敬,不必伪饰富盛,亦不得惜钱物,苟简太甚,随人贫富。诚心而行,可也。”等等。但是,对这套仪轨,各寺院遵行者不多,在民间仍多以荐亡度鬼为盂兰盆会的主要行事。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