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最神圣的佛教寺庙:虎穴寺

2013年09月15日 15:30  宁玛昌列寺 微博
虎穴寺虎穴寺

  虎穴寺位于不丹西部巴洛(Paro)的达昌(Taktsang),海拔约三千多公尺,是不丹最富盛名的莲花生大士的圣地之一,亦被誉为世界十大超级寺庙之一。

  Taktsang其意为“虎穴”或“虎窝”,此名乃缘起于八世纪时,Taktsang这个地方因邪魔妖类作祟,伤害许多当地众生,于是莲花生大士以其神通力,化现忿怒尊的形象,骑在一只雌虎的背上飞到Taksang悬崖边,镇服了那时在不丹占据山头的山神鬼怪,并在此处的一个洞穴内禅修3个月,教化了巴洛山谷的众生们,并使此地转化为一佛教的圣地。当时,莲师就是化现为忿怒尊“多杰卓洛”(Dorje Droloe)的形象,来降服了危害当地的魔众。Taktsang(虎穴)之地,因此而闻名。

陡峭的山路陡峭的山路

  历史上有不少有成就的大修行者曾在此洞修行过,包括历史上噶举系的米勒日巴尊者(公元11世纪),及各传承的上师、瑜珈士!后来于17世纪时,依据莲师及龙钦巴尊者当时所禅修的洞穴,在此兴建一座寺院,称之为“虎穴寺”,在它主体建筑之内,有三座主要寺庙,每一座寺庙都有着珍贵的莲师遗迹。

  寺院中主要供奉着忿怒莲师“多杰卓洛”的铜像,并有一尊曾显神通会说话的莲师像,据说这座佛像当时在普纳卡宗建造完成时,佛像曾开口说话,称他不属于普纳卡,应该把他送到虎穴寺,而当年虎穴寺遭遇一场大火、寺庙付之一炬时,唯独这尊佛像被完好的保存下来了,现在所看到的虎穴寺为1998年重建。

  重建后的虎穴寺严格控管普通游客或信徒,在进入时,保安会搜身,绝不允许携带相机手机进入里面,全部要交付保管,因此能有机缘看到内部照片,更显弥足珍贵。

慈悲的嘎玛仁波切带领弟子们徒步朝圣虎穴寺慈悲的嘎玛仁波切带领弟子们徒步朝圣虎穴寺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