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野苑(Sarnath):释迦牟尼佛初转法轮处

2013年09月15日 15:53  宁玛昌列寺 微博
如今的鹿野苑如今的鹿野苑

  印度的波罗奈斯城鹿野苑由来:佛陀前世化现为鹿王,为了保护鹿群,曾在此地劝说当时的人王不要多杀鹿类,而由他每日贡献一鹿给人王。一次,轮到一只怀孕的母鹿,母鹿求救于鹿王。鹿王不忍,自愿代死。人王备受感动,乃下令从此不再杀鹿。现在的鹿园,仍有鹿群在那里生活。

  此外,鹿野苑亦是世人心中绽放“法之光明”的神圣地方,在这里,世尊第一次明晰地阐释自己所觉悟到的真理,而初次听闻这四圣谛妙法的人,即是从佛陀出家以来就陪伴着他,但后来却因误解而离开的五位侍者。他们成为佛陀第一批比丘弟子,这佛、法、僧三宝初次圆满集结成就的第一次说法,在佛教历史上被称为--初转法轮!

  佛陀就在当地国王与富商的支持下,鹿野苑的牟拉甘陀库底精舍(mulagandhakuti vihara),僧团逐渐扩大到60人左右,后来佛陀派遣他们到各地弘法,佛教在鹿野苑附近传播开来。到公元3世纪时,鹿野苑已经成为重要的艺术中心,在笈多王朝时期(公元4世纪到6世纪),更是达到了顶峰。 唐朝高僧乔堪祗塔(Chaukhandi Stupa),也称为五比丘迎佛塔,建于笈多王朝,原为覆钵型型,顶端的八角亭是莫卧尔帝国时(16世纪)所建。 玄奘于公元7世纪来到这里, 见证了鹿野苑当时的盛况。

闻法如鹿闻乐声闻法如鹿闻乐声

  12世纪后期,鹿野苑的所有建筑被突厥人破坏殆尽,但答枚克佛塔(Dhamekh Stupa)却在废墟中保存了下来,塔高达39米,直径达28余米,属留存极少的阿育王时期建筑。牟拉甘陀库底精舍的废墟中标有佛陀在头一个雨季中的驻锡地。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