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尸那罗(Kushinagar)娑罗双树

2013年09月20日 13:47  宁玛昌列寺 微博
拘尸那罗拘尸那罗

  拘尸那罗(Kushinagar)娑罗双树:释迦牟尼佛涅槃处,所有的圣地中,拘尸那罗是最令佛弟子感伤的地方。

世尊安详、平静地以吉祥卧姿,进入大般涅盘世尊安详、平静地以吉祥卧姿,进入大般涅盘

  佛陀经过 49年游化于恒河流域,度化无数众生后,以八十岁高龄远从280公里以外的毗舍离出发,来到了拘尸那罗,佛陀用了最后的一天一夜总结一生所传的佛法,集成大般涅盘经后,为了告知和让世人明白世间万物皆是无常,在微风轻拂、树叶沙沙、寂凉的夜色中,世尊安详、平静地以吉祥卧之姿,于梭罗树林间进入大般涅盘。临涅盘前,犹度化外道须跋陀罗,成为佛陀最后一个弟子。

分配佛陀的舍利分配佛陀的舍利

  大荼毗后,舍利被均分成八等份,分别如下国家起塔供养:

  1.拘尸那迦的力士们(the Mallas of Kushinagar)

  2.波婆的摩罗人(the Mallas of Pava)

  3.罗摩伽国的拘利人(the Koliyans of Ramagama)

  4.毗留提国的婆罗门(the brahman of Vethadipa)

  5.遮勒国诸剎帝利 (the Bulians of Allakappa)

  6.毘舍离的离车子族 (the Licchavis of Vaishali)

  7.迦毗罗卫国的释迦族(the Sakyans of Kapilavathu)

  8.摩揭陀国阿阇世王(King Ajatasattu of Magadha)

  这也是我们到藏传佛教地区常看到八行佛塔的来历,另,烟姓(东林)婆罗门取得了分配舍利的瓶,回家乡头那罗聚落建立“瓶塔”。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