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照大师遇文殊普贤二菩萨教人念佛

2013年10月23日 14:51  新浪佛学 微博

  有《宋高僧传》云:

  唐法照问文殊言:“末法凡夫,去圣时遥,知识转劣,垢障尤深,佛性无由显现;佛法浩瀚,未审修行如何法门,最为其要?惟愿大圣,断我疑网!”

  文殊报言:“汝今念佛,今正是时!诸修行门,无过念佛;供养三宝,福慧双修,此之二门,最为径要。所以者何?我于过去劫中,因观佛故,因念佛故,因供养故,今得一切种智。是故一切诸法,般若波罗蜜,甚深禅定,乃至诸佛,皆从念佛而生。故知念佛,诸法之王。汝当常念无上法王,令无休息。”

  照又问:“当云何念?”文殊言:“此世界西,有阿弥陀佛。彼佛愿力不可思议,汝当继念,无令间断。命终之后,决定往生,永不退转。”’

选自《蕅益大师净土集•净土玄门》

  法照大师遇文殊菩萨

  根据《高僧传》第三集《法照大师传》:法照大师在唐代宗大历二年,住在湖南衡州云峰寺。一天,他手捧盛粥的钵,忽然钵中涌起五彩祥云,现出一座金碧辉煌的寺院,另外又有一座寺,匾额上写着金色的“大圣竹林寺”五个字。过了几天,他又在钵中见到彩云,云中露出一座圣山,尽是黄金铺成的大地,池台楼观,种种庄严的宝物,还有成千上万的菩萨圣众在那里精进修行。有曾经到过五台山的人告诉法照大师,这是五台山。

  大历五年,法照大师朝礼五台,来到了佛光寺。寺周围的景象,果然如同钵中所见。当晚,一道异光从远方而来照射在他身上,法照大师若有所悟,循着光来的方向走,来到了大圣竹林寺。就如同钵中所看到的景象,方圆三十里内,一百二十个院落,都有庄严的宝塔,黄金铺地,并有茂盛珍贵的花树充满其中。法照大师进入寺院,来到讲堂,只见文殊菩萨在西,普贤菩萨在东,端坐师子座,为众说法,四周有上万圣众围绕。

  法照大师来到两位菩萨面前,顶礼后问道:“末法时代的凡夫,早已没有正法时期的根基,智慧少,业障重,佛性无法显现,而佛法浩瀚,不知修行什么法门最为切要,愿大圣开示,除去我的疑虑。”文殊菩萨指示他:“你现在念佛最为恰当,一切修行法门中莫过于念佛、供养三宝。我从久远以来,因此福慧双修,得一切种智,念佛是诸法之王,你要常常念佛,不要间断。”法照又请示应当如何念佛。文殊菩萨说:“在这个世界的西方,有尊阿弥陀佛,他的愿力不可思议。你应当系念阿弥陀佛,使这个念头相续不断,命终之后,决定往生,永不退转。”开示完毕,文殊普贤各舒金色手臂,为法照摩顶授记:“你因为念佛,不久将证无上正等菩提。一切善男子善女人,如果希望快快成佛,最好的办法就是念佛,速证无上菩提。”二位菩萨互说颂赞。法照大师听后,欢喜踊跃,从此大力弘扬净土,成为一代宗师,被尊为净土宗第四祖。

《印光法师文钞续编卷上-致广慧和尚书》

《净土圣贤录-唐 法照》

《文殊菩萨的故事-圣境屡现:唐 法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