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十祖虞山普仁截流大师生平事迹

2013年10月23日 16:04  新浪佛学 微博

  截流大师(公元1628—1682年),讳行策,俗姓蒋,清初顺康间人。父亲名叫全昌,乃宜兴老儒,与憨山大师是朋友。憨山大师示寂后三年,一天晚上,全昌梦见憨山进卧室,随后,大师出世,由此全昌为儿子取名为梦憨。

  大师长大成人时,父母相继逝世,遂萌发修道的志向。二十三岁那年,投武林理安寺箬庵问公出家。出家后,精进修持,胁不至席地修行五年,契悟法源。

  问公圆寂后,大师住报恩寺,遇同参道友息庵瑛师,劝大师修净土法门;又遇钱塘樵石法师,引导大师修习天台教观。大师与樵石法师同入净室,修法华三昧,宿慧顿然通达,穷彻佛法的精髓。

  康熙三年,大师结庵于杭州法华山西溪河渚间,专修净业。康熙九年,大师住虞山普仁院,倡兴莲社,信从者日众。又尝起精进念佛七,曾发起一次长达三年的佛七,行持唯一句名号,唯专唯勤,风范后学,功德无量。大师作《 起一心精进念佛七期规式 》甚为详明。不拣道俗,饶益众生,成就净业。大师居普仁院十三年,于康熙二十一年七月九日示寂,时年五十五岁。

  当时有一名叫孙翰的人病逝,一昼夜又复活了。复活后云:“我被冥界的狱卒勾摄,到了阎罗殿下,黑暗中,忽然睹见光明炽盛,香华布满虚空,阎罗王赶忙伏地顶礼,迎接西归的大师。我问西归的大师是谁,回答是截流大师。我幸蒙大师的光明照触,得以放还阳间。”同一日,亦有一病死的吴氏子,一夕后也复活过来,陈述在阎罗殿所见到的情形,与孙翰所说的一样。由此可证大师真修实证的境界不可思议,道盛德隆,由近代印光大师推为净宗十祖,诚为当之无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