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摩祖师无心论

2013年11月06日 14:53  新浪佛学 微博

  无心论

  1、夫至理无言,要假言而显理;大道无相,为接粗而见2形。今且假立二人共谈无心之论矣。

  2、弟子问和尚曰:有心无心?

  答曰:无心。

  3、问曰:既云无心,谁能见闻觉知?谁知无心?

  答曰:还是无心既见闻觉知,还是无心能知无心。

  4、问曰:既若无心,即合无有见闻觉知,云何得有见闻觉知?

  答曰:我虽无心,能见能闻能觉能知。

  5、问曰:既能见闻觉知,即是有心,那得称无?

  答曰:只是见闻觉知即是无心,何处更离见闻觉知,别有无心?我今恐汝不解,一一为汝解说,令汝得悟真理。假如见,终日见,由为3无见,见亦无心;闻,终日闻,由为无闻,闻亦无心;觉,终日觉,由为无觉,觉亦无心。知,终日知,由为无知,知亦无心;终日造作,作亦无作,作亦无心。故云见闻觉知总是无心。

  6、问曰:若为4能得知是无心?

  答曰:汝但仔细5推求看,心作何相貌?其心复可得是心不6?是心为复在内?为复在外?为复在中间?如是三处推求,觅心了不可得,乃至于一切处求觅,亦不可得。当知即是无心。

  7、问曰:和尚既云,一切处总是无心,即合无有罪福,何故众生轮回六聚7,生死不断?

  答曰:众生迷妄,于无心中而妄生心,造种种业,妄执为有,足可致使轮回六趣,生死不断。譬有人于暗中,见杌8为鬼,见绳为蛇,便生恐怖;众生妄执亦复如是,于无心中妄执有心,造种种业,而实无不轮回六趣。如是众生,若遇大善知识,教令坐禅,觉悟无心,一切业障尽皆销灭9,生死即断。譬如暗中,日光一照而暗皆尽。若悟无心,一切罪灭亦复如是。

  8、问曰:弟子愚昧,心犹未了,审一切处六根所用者,应答曰语10、种种施为、烦恼菩提、生死涅槃,定无心否11?

  答曰:定是无心。只为众生妄执有心,即有一切烦恼、生死、菩提、涅槃。若觉无心,即无一切烦恼、生死、涅槃。是故如来为有心者说有生死。菩提对烦恼得名,涅槃者对生死得名,此皆对治之法。若无心可得,即烦恼、菩提亦不可得,乃至生死、涅槃亦不可得。

  9、问曰:菩提、涅槃既不可得,过去诸佛皆得菩提,此谓可乎?

  答曰:但以世谛文字之言得,于真谛实无可得。故《维摩经》云:“菩提者,不可以身得,不可以心得”。又《金刚经》云:“无有少法可得”。诸佛如来但以不可得而得。当知有心即一切有,无心一切无。

  10、问曰:和尚既云于一切处尽皆无心,木石亦无心,岂不同于木石乎?

  答曰:而我无心,心不同木石。何以故?譬如天鼓,虽复无心,自然出种种妙法,教化众生;又如如意珠,虽复无心,自然能作种种变现;而我无心亦复如是。虽复无心,善能觉了诸法实相,具真般若,三身自在,应用无妨。故《宝积经》云:“以无心意而现行”,岂同木石乎?夫无心者,即真心也。真心者,即无心也。

  11、问曰:今于心中,作若为12修行?

  答曰:但于一切事上觉了无心即是修行,更不别有修行。故知无心即一切,寂灭即无心也。

  12、弟子于是忽然大悟,始知心外无物,物外无心,举止动用,皆得自在,断诸疑网,更无罣碍。即起作礼,而铭无心,乃为颂曰:

  心神向寂,无色无形。

  睹之不见,听之无声。

  似暗非暗,如明不明。

  舍之不灭,取之无生。

  大即廓周法界,小即毛竭不停。

  烦恼混之浊13,涅槃澄之不清。

  真如本无分别,能辩有情无情。

  收之一切不立,散之普遍含灵。

  妙神非知所测,正觅14绝于修行。

  灭则不见其怀15,生则不见其成。

  大道寂号无相,万像窈号无名。

  如斯运用自在,总是无心之精。

  13、和尚又告曰:诸般若中,以无心般若而为最上。故《维摩经》云:“以无心意无受行,而悉摧伏外道”。又《法鼓经》:“若知无心可得,法即不可得,罪福亦不可得,生死涅槃亦不可得,乃至一切尽不可得,不可得亦不可得”。乃为颂曰:

  昔日迷时为有心,尔时悟罢了无心。

  虽复无心能照用,照用常寂即如如。

  重曰:

  无心无照亦无用,无照无用即无为。

  此是如来真法界,不同菩萨为辟支。

  言无心者,即无妄相心16也。

  14、又问:何名为太上?

  答曰:太者,大也;上者,高也;穷高之妙理,故云太上也。又太者,通泰之位也。三界之天虽有延康之寿福尽,是故终轮回六趣,未足为太。十住菩萨虽出离生死,而妙理未极,亦未为太。十住修心妄有入无,又无其无有双遣、不妄中道,亦未为太17。又忘中道,三处都尽18,位皆妙觉,菩萨虽遣三处,不能无其所妙,亦未为太。又忘其妙,则佛道至极,则无所存;无存思则无思虑,兼妄心智19永息,觉照俱尽,寂然无为,此名为太也。太是理极之义,上是无等之义,故云太上,即之佛20如来之别名也——

  〖注解〗

  1.见《大正藏》第八十五册。编者及刊行年代均不详。本论之敦煌古写本,现今藏于大英博物馆,编号史坦因第五六一九号,标题下有“释菩提达摩制”六字。或谓本论纯属他人伪作,因其文内有我国固有术语“太上”二字,不似来自异邦之达磨所说者。或以本论之思想内容与形式,酷似牛头法融所撰之《绝观论》,而疑系法融之作。现据《大正藏》之文本校勘。

  2.见:同“现”。

  3.由为,同“犹为”。

  4.若为:如何,怎样。

  5.子细:同“仔细”。

  6.其心复可得是心不:意思是说,心能把捉自己吗?

  7.原作“六聚”,据下文,当为“六趣”。

  8.杌:树桩子,或坐具。音“wu去声”

  9.销灭:同“消灭”。

  10.应答曰语:泛指种种言谈。

  11.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仔细考察一下,日用一切处、一切六根之所用,如种种言谈,种种造作,乃至烦恼菩提、生死涅槃等等,难道都是无心吗?

  12.若为:如何、怎样。

  13.此处疑为“不浊”。

  14.此处疑为“正觉”

  15.此处的“怀”字疑为“坏”字。

  16.妄相心,坊间本一作“妄想心”,今从《大正藏》本。

  17.“十住修心妄有入无,又无其无有双遣、不妄中道,亦未为太。”这句话中的“不妄”,依据下文,疑为“不忘”。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十住菩萨修行,不离有无二边,心中尚存遣有入无之念,未能有无俱遣,更谈不上忘于中道,所以仍然不能称之为“太”。

  18.三处都尽:指有、无、中道之名相俱遣,一法不立,一法不废。

  19.“妄心智”,原本如此,非校对之误。所观之妄心,能观之智。

  20.之佛:疑为“诸佛”。

  《禅宗六代祖师传灯法本》净慧长老编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