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达摩祖师圣诞日

达摩祖师即菩提达摩,意译为觉法。佛传禅宗第二十八祖,为中国禅宗的初祖。

被尊称为“东土第一代祖师”,与宝志禅师、傅大士合称梁代三大士。

达摩祖师于中国南朝梁武帝时期航海到广州。梁武帝信佛,达摩至南朝都城建业会梁武帝,面谈不契,遂一苇渡江,北上北魏都城洛阳,后驻锡嵩山少林寺,面壁九年,传衣钵于二祖慧可大师。后出禹门游化终身。

祖达摩祖师传记

达摩祖师,南印度国香至王的第三个儿子,本名菩提多罗,后来逢上西天第二十七祖师般若多罗到此国来,受到国王供养。般若多罗叫他同两个哥哥辩析其父亲施舍的宝珠,以试探他,让他阐发心性的精髓。然后对他说:“你对于各种法道,已经博通。达摩就是博通的意思,你应该叫达摩。”于是他改叫菩提达摩。…更多

达摩祖师传法偈

吾本来兹土,传法救迷情。

一花开五叶,结果自然成。

后人把“一花”比喻是六祖惠能顿悟一宗,而“五叶”比喻是顿悟法门的禅宗五家,即沩仰宗、临济宗、曹洞宗、云门宗和法眼宗。

……渡过长江的达摩最后在嵩山停留下来,那时,跋陀开创的少林寺正云集天下高僧,然而达摩并没有和他们一起常驻寺内,而是独自一人,隐居在少林寺外的五乳峰上。打坐是佛教重要的修持手段。达摩当年离群索居,就是以这样的姿态一坐九年,屹然不动。……在达摩面壁九年之后,一位名为神光的中国僧人前来叩门拜师了。最初,达摩并不理会,但是在大雪中站了一夜的神光,为表明求法的决心,取来一柄快刀,斩断左臂。达摩被其诚意感动,收留了神光,并改名叫慧可。在慧可之后,陆陆续续又有不少人跟随达摩学习禅法。……达摩身后,中国禅宗历经磨难,衣钵代代相传,终于在唐代六祖慧能之后发扬光大。直到宋朝,随着禅宗的日渐兴盛,少林寺才最终成为禅寺。达摩是中国禅宗初祖,因为曾经在少林寺传法,后人便将少林寺称为禅宗祖庭。…【更多】

达摩祖师《夜坐偈》

一更端坐结跏趺。怡神寂照泯同虚。旷劫由来不生灭。何须生灭灭无余。 一切诸法皆如幻。本性自空那用除。若识心性非形像。湛然不动自真如。

二更凝神转明净。不起忆想同真性。森罗万像并归空。更执有空还是病。 诸法本自非空有。凡夫妄想论邪正。若能不二其居怀。谁道即凡非是圣。

三更心净等虚空。遍满十方无不通。山河石壁无能障。恒沙世界在其中。 世界本性真如性。亦无无性即含融。非但诸佛能如此。有情之类并皆同。

四更无灭亦无生。量与虚空法界平。无去无来无起灭。非有非无非暗明。 不起诸见如来见。无名可名真佛名。唯有悟者应能识。未会众生由若盲。

五更般若照无边。不起一念历三千。欲见真如平等性。慎勿生心即目前。 妙理玄奥非心测。不用寻逐令疲极。若能无念即真求。更若有求还不识。

《菩提达摩》动画

《达摩祖师》电视剧片头

《达摩祖师传》电影插曲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