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璨大师信心铭

2013年11月06日 15:29  新浪佛学 微博

  信心铭

  至道无难,唯嫌拣择。

  但莫憎爱,洞然明白。

  毫厘有差,天地悬隔。

  欲得现前,莫存顺逆2。

  违顺相争,是为心病。

  不识玄旨,徒劳念静3。

  圆同太虚,无欠无余。

  良由取舍,所以不如4。

  莫逐有缘,勿住空忍5。

  一种平怀,泯然自尽6。

  止动归止,止更弥动。

  唯滞两边,宁知一种7。

  一种不通,两处失功。

  遣有没有8,从空背空9。

  多言多虑,转不相应。

  绝言绝虑,无处不通。

  归根得旨,随照失宗10。

  须臾返照,胜却前空11。

  前空转变,皆由妄见。

  不用求真,唯须息见。

  二见不住,慎莫12追寻。

  才有是非,纷然失心。

  二由一有,一亦莫守。

  一心不生,万法无咎。

  无咎无法,不生不心。

  能随境灭,境逐能沉。

  境由能境,能由境能13。

  欲知两段,元是一空。

  一空同两,齐含万象。

  不见精粗,宁有偏党14。

  大道体宽,无易无难。

  小见狐疑,转急转迟。

  执之失度,必入邪路。

  放之自然,体无去住。

  任性合道,逍遥绝恼。

  系念乖真,昏沉不好。

  不好劳神,何用疏亲15。

  欲取一乘,勿恶六尘。

  六尘不恶,还同正觉。

  智者无为,愚人自缚。

  法无异法,妄自爱著。

  将心用心,岂非大错。

  迷生寂乱16,悟无好恶。

  一切二边,良由斟酌17。

  梦幻空花,何劳把捉。

  得失是非,一时放却。

  眼若不睡18,诸梦自除。

  心若不异,万法一如。

  一如体玄,兀尔忘缘19。

  万法齐观20,归复自然。

  泯其所以,不可方比21。

  止动无动,动止无止22。

  两既不成,一何有尔。

  究竟穷极,不23存轨则。

  契心平等,所作俱息。

  狐疑尽净,正信调直。

  一切不留,无可记忆。

  虚明自照,不劳心力。

  非思量处,识情难测。

  真如法界,无他无自。

  要急相应,唯言不二24。

  不二皆同,无不包容25。

  十方智者,皆入此宗。

  宗26非促延,一念万年。

  无在不在,十方目前。

  极小同大,忘绝境界。

  极大同小,不见边表。

  有即是无,无即是有。

  若不如是,必不须守27。

  一即一切,一切即一。

  但能如是,何虑不毕。

  信心不二,不二信心28。

  言语道断,非去来今——

  〖注解〗

  1.见《大正藏》第五十一册《景德传灯录》卷三十。此铭历代有人提唱,其中最著名者当推天目中峰明本和尚的《信心铭辟义》以及真歇和尚的《拈古》。何谓信心?中峰和尚云,“信其广大之心体,与诸佛平等无间;必欲其自信而入,不假修证;一入信位,决定不退转也。”禅宗当下承担之特色于此可见一斑。故有人将“信心不二,不二信心”立为一铭之宗旨,堪称一语中的。“信心不二”讲的是信什么;“不二信心”讲的是如何信到位。个中妙旨,读者自看。

  2.欲得现前,莫存顺逆:欲得大道现前,只要心中不生逆、顺之念就行了。境缘本无逆顺,因心而有逆顺,逆则生憎,顺则生爱,皆是妄想,并非真实。

  3.不识玄旨,徒劳念静:不知大道非动非静、动静一如,妄生取舍之心,徒然做厌动欣静的工夫,象这样用心,何有了脱之期。

  4.不如:不自在,不解脱。

  5.空忍:即无生法忍。“莫逐有缘,勿住空忍”的妙义,可参见梁山缘观禅师的一段开示:有僧问梁山缘观禅师:“家贼难防时如何?”缘观禅师道:“识得不为冤。”那僧又问:“识得后如何?”缘观禅师道:“贬向无生国里。”那僧又问:“莫是他安身立命处也无?”缘观禅师道:“死水不藏龙。”那僧进一步追问道:“如何是活水龙?”缘观禅师道:“兴波不作浪。”那僧又问:“忽遇倾湫倒岳时如何?”缘观禅师便从法座下来,抓住那僧,说道:“莫教湿却老僧袈裟角!”(参加《五灯会元》卷十四)。

  6.一种平怀,泯然自尽:只要心无分别,平等一际,自然“违顺相争”之心病泯然而尽。

  7.一种:指自性,又称动静一如之中道实相理体。昧却自性,著空著有,著动著静,都是徒劳用功。

  8.遣有没有:拨除万有而求空理,反而被有所淹没。这是一种断灭空,不是真正的空理。

  9.从空背空:执着于一念不生的空境,反而不能契入万法当体即空的空理。从,追求。背,远离。

  10.随照失宗:《坛经》中有“随照枉迁流”一语,大意与此相当。意思是说,执着于假法,随见闻觉知而转,不能返照,就会迷失自性。

  11.前空:据真歇和尚《拈古》所讲,“前空”与“当体空”相对而言,指未起一念之空,背境观空之空,亦即顽空、死空。当体空是指不待背境而观空,不待灭念而后空,万法当体即空,所谓“见色即见心”,即有即空。

  12.莫:一作“勿”。

  13.能与境:即能与所,二者相对待而立,因妄想而生,其性本空。若能泯其二边,能所双亡,即当下归于真性。

  14.偏党:偏私,阿附。

  15.系念、昏沉,是用功中经常出现的两种差错。系念,即过分执着于所观之境,不知不觉落入二边,产生掉举,违于真性。昏沉,指用功不切,失于所观之境,落于昏睡的状态,亦是修行之大忌。“不好劳神”的“不好”指昏沉,“劳神”指系念。真正的用功是行平等观,远离好恶和选择。

  16.迷生寂乱:迷的时候,有静有动之别。寂乱,指动与静。

  17.意思是说,一切动静好恶等二边,都是由分别心所致。良由,一作“妄自”。

  18.睡,一作“眠”。

  19.兀而忘缘:心静如水,离绝攀缘。兀尔,静止的样子。

  20.齐观:平等观照。

  21.方比:比拟。

  22.止动无动,动止无止:意思是无止可动,动而不动;无动可止,止而不止。所谓“善能分别诸法相,于第一义而不动。”

  23.不,一作“莫”。

  24.要急相应,唯言不二:欲与至道相应,唯有不二法门方可契入。

  25.不二皆同,无不包容:不二之心,生佛平等,十方法界皆从此心出,其大无外,其小无内,故云。

  26.宗:指真如自性,又称法界心。此心非短非长,长短互即互入,故云“宗非促延,一念万年”;此心无内无外,遍一切处,无大无小,大小亦互即互入,故云“无在不在,十方目前”、“极小同大”、“极大同小”。

  27.若不如是,必不须守:意思是说,真如自性远离二边,有无互即,若不能如是信解,妄生分别取舍,即迷失了自性,想守也守不住。须知自性是不用守的;起个“守”的念头便是多余,便是落入二边,何曾体证到“一如”!

  28.信心不二,不二信心:意思是,首先要相信吾人本具之真心远离二边,与诸佛之心等无差别;其次还要把这种信心通过平等不二观,落实到当下一念。当下一念能如是信入,即不退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