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能大师六祖坛经一

2013年11月06日 15:39  新浪佛学 微博

  行由品第一

  时,祖师至宝林2,韶州3韦刺史(名璩4)与官僚入山,请师出,于城中大梵寺5讲堂,为众开缘说法。师升座次,刺史官僚三十余人,儒宗学士三十余人,僧尼道俗一千余人,同时作礼,愿闻法要。

  大师告众曰:善知识!菩提自性,本来清净,但用此心,直了成佛。善知识!且听惠能行由、得法事意。

  惠能严父,本贯范阳6,左降7流于岭南,作新州8百姓。此身不幸,父又早亡,老母孤遗,移来南海9,艰辛贫乏。于市卖柴,时有一客买柴,使令送至客店。客收去,惠能得钱,却出门外,见一客诵经。惠能一闻经语,心即开悟。遂问:“客诵何经?”客曰:“《金刚经》。”复问:“从何所来,持此经典?”客云:“我从蕲州10黄梅县东禅寺11来。其寺有五祖忍大师,在彼主化,门人一千有余。我到彼中礼拜,听受此经。大师常劝僧俗,但持《金刚经》,即自见性,直了成佛。”惠能闻说,宿昔有缘,乃蒙一客取银十两与惠能,令充老母衣粮,教便往黄梅,参礼五祖。

  惠能安置母毕,即便辞违12。不经13三十余日,便至黄梅,礼拜五祖。

  祖问曰:“汝何方人,欲求何物?”

  惠能对曰:“弟子是岭南新州百姓。远来礼师,惟求作佛,不求余物。”

  祖言:“汝是岭南人,又是獦獠14,若为堪15作佛?”

  惠能曰:“人虽有南北,佛性本无南北。獦獠身与和尚不同,佛性有何差别?”

  五祖更欲与语,且见徒众总在左右,乃令随众作务。

  惠能曰:“惠能启和尚,弟子自心常生智慧,不离自性,即是福田。未审和尚教作何务?”

  祖云:“这獦獠根性大利。汝更勿言,著槽厂16去。”

  惠能退至后院,有一行者,差惠能破柴踏碓。

  经八月余,祖一日忽见惠能,曰:“吾思汝之见可用,恐有恶人害汝,遂不与汝言。汝知之否?”

  惠能曰:“弟子亦知师意,不敢行至堂前,令人不觉。”

  祖一日唤诸门人总来:“吾向汝说,世人生死事大。汝等终日只求福田,不求出离生死苦海。自性若迷,福何可救?汝等各去自看智慧,取自本心般若之性,各作一偈,来呈吾看。若悟大意,付汝衣法,为第六代祖。火急速去,不得迟滞17!思量即不中用。见性之人,言下须见。若如此者,轮刀上阵,亦得见之。”

  众得处分18,退而递相谓曰:“我等众人,不须澄心用意作偈,将呈和尚,有何所益?神秀上座现为教授师19,必是他得。我辈谩20作偈颂,枉用心力。”余人闻语,总皆息心,咸言:“我等以后依止秀师,何须作偈?”

  神秀思惟:“诸人不呈偈者,为我与他为教授师。我须作偈,将呈和尚。若不呈偈,和尚如何知我心中见解深浅?我呈偈意,求法即善,觅祖即恶,却同凡夫夺其圣位奚别?若不呈偈,终不得法,大难!大难!”

  五祖堂前,有步廊三间,拟请供奉21卢珍画《楞伽经变相》及《五祖血脉图》,流传供养。

  神秀作偈成已,数度欲呈,行至堂前,心中恍惚,遍身汗流,拟呈不得。前后经四日,一十三度呈偈不得。秀乃思惟:“不如向廊下书著,从22他和尚看见,忽若道好,即出礼拜,云是秀作;若道不堪,枉向山中数年,受人礼拜,更修何道?”

  是夜三更,不使人知,自执灯,书偈于南廊壁间,呈心所见。偈曰:

  “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

  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秀书偈了,便却归房,人总不知。秀复思惟:“五祖明日见偈欢喜,即我与法有缘;若言不堪,自是我迷,宿业障重,不合得法。圣意难测!”房中思想,坐卧不安,直至五更。

  祖已知神秀入门未得,不见自性。天明,祖唤卢供奉来,向南廊壁间绘画图相,忽见其偈,报言:“供奉却不用画,劳尔远来。经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但留此偈,与人诵持。依此偈修,免堕恶道;依此偈修,有大利益。”令门人:“炷香23礼敬,尽诵此偈,即得见性。”门人诵偈,皆叹:“善哉!”

  祖三更唤秀入堂,问曰:“偈是汝作否?”

  秀言:“实是秀作,不敢妄求祖位。望和尚慈悲,看弟子有少智慧否?”

  祖曰:“汝作此偈,未见本性,只到门外,未入门内。如此见解,觅无上菩提,了不可得。无上菩提,须得言下识自本心,见自本性,不生不灭。于一切时中,念念自见,万法无滞,一真一切真,万境自如如。如如之心,即是真实。若如是见,即是无上菩提之自性也。汝且去,一两日思惟,更作一偈,将来吾看;汝偈若入得门,付汝衣法。”

  神秀作礼而出。又经数日,作偈不成,心中恍惚,神思不安,犹如梦中,行坐不乐。

  复两日,有一童子于碓坊过,唱诵其偈。惠能一闻,便知此偈未见本性,虽未蒙教授,早识大意,遂问童子曰:“诵者何偈?”

  童子曰:“尔这獦獠不知,大师言,世人生死事大,欲得传付衣法,令门人作偈来看。若悟大意,即付衣法,为第六祖。神秀上座于南廊壁上书无相偈。大师令人皆诵。依此偈修,免堕恶道;依此偈修,有大利益。”

  惠能曰:“我亦要诵此,结来生缘。上人,我此踏碓八个余月,未曾行到堂前。望上人引至偈前礼拜。”

  童子引至偈前礼拜。

  惠能曰:“惠能不识字,请上人为读。”

  时,有江州别驾24,姓张名日用,便高声读。惠能闻己,遂言:“亦有一偈,望别驾为书。”

  别驾言:“汝亦作偈,其事希有!”

  惠能向别驾言:“欲学无上菩提,不得轻于初学。下下人有上上智,上上人有没意智25。若轻人,即有无量无边罪。”

  别驾言:“汝但诵偈,吾为汝书。汝若得法,先须度吾,勿忘此言。”

  惠能偈曰: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书此偈已,徒众总惊,无不嗟讶,各相谓言:“奇哉!不得以貌取人。何得26多时使27他肉身菩萨!”

  祖见众人惊怪,恐人损害,遂将鞋擦了偈,曰:“亦未见性。”众以为然。

  次日,祖潜至碓坊,见能腰石舂米28,语曰:“求道之人,为法忘躯,当如是乎!”乃问曰:“米熟也未?”

  惠能曰:“米熟久矣,犹欠筛在。”

  祖以杖击碓三下而去。

  惠能即会祖意,三鼓入室。祖以袈裟遮围,不令人见,为说《金刚经》。至“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惠能言下大悟:一切万法不离自性!遂启祖言:

  “何期29自性本自清净,

  何期自性本不生灭,

  何期自性本自具足,

  何期自性本无动摇,

  何期自性能生万法!”

  祖知悟本性,谓惠能曰:“不识本心,学法无益。若识自本心,见自本性,即名丈夫、天人师、佛。”

  三更受法,人尽不知,便传顿教及衣钵,云:“汝为第六代祖,善自护念,广度有情,流布将来,无令断绝。听吾偈曰:

  有情来下种,因地果还生,

  无情既30无种,无性亦无生。”

  祖复曰:“昔达摩大师,初来此土,人未之信,故传此衣,以为信体,代代相承。法则以心传心,皆令自悟自解。自古佛佛惟传本体,师师密付本心。衣为争端,止汝勿传。若传此衣,命如悬丝。汝须速去,恐人害汝!”

  惠能启曰:“向甚处去?”

  祖云:“逢怀31则止,遇会32则藏。”

  惠能三更领得衣钵,云:“能本是南中33人,素不知此山路,如何出得江口?”

  五祖言:“汝不须忧,吾自送汝。”

  祖相送直至九江驿。祖令上船。五祖把艣34自摇。惠能言:“请和尚坐,弟子合摇艣。”

  祖云:“合是吾渡汝。”

  惠能曰:“迷时师度,悟了自度;度名虽一,用处不同。惠能生在边方35,语音不正,蒙师传法,今已得悟,只合自性自度。”

  祖云:“如是!如是!以后佛法,由汝大行。汝去三年,吾方逝世。汝今好去,努力向南;不宜速说,佛法难起。”

  惠能辞违祖已,发足南行。两月中间,至大庾岭。

  (五祖归,数日不上堂。众疑,诣问曰:“和尚少病少恼否?”曰:“病即无,衣法已南矣。”问:“谁人传授?”曰:“能者得之。”众乃知焉。)

  逐后36数百人来,欲夺衣钵。

  一僧俗姓陈,名惠明,先是四品将军,性行粗慥37,极意参寻,为众人先,趁及惠能。惠能掷下衣钵于石上,曰:“此衣表信,可力争耶?”能隐草莽中。

  惠明至,提掇不动,乃唤云:“行者!行者!我为法来,不为衣来。”

  惠能遂出,坐盘石上38。惠明作礼云:“望行者为我说法。”

  惠能云:“汝既为法而来,可屏息诸缘,勿生一念,吾为汝说。”

  明良久。惠能曰:“不思善,不思恶,正与么时,那39个是明上座本来面目?”

  惠明言下大悟,复问云:“上来密语密意外,还更有密意否?”

  惠能云:“与汝说者,即非密也。汝若反照,密在汝边。”

  明曰:“惠明虽在黄梅,实未省自己面目。今蒙指示,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今行者即惠明师也。”

  惠能曰:“汝若如是,吾与汝同师黄梅,善自护持。”

  明又问:“惠明今后向甚处去?”

  惠能曰:“逢袁则止,遇蒙则居。”

  明礼辞。(明回至岭下,谓趁众曰:“向陟崔嵬,竟无踪迹,当别道寻之。”趁众咸以为然。惠明后改道明,避师上字。)

  惠能后至曹溪,又被恶人寻逐,乃于四会,避难猎人队中,凡经一十五载,时与猎人随宜说法。猎人常令守网,每见生命,尽放之。每至饭时,以菜寄煮肉锅。或问,则对曰:“但吃肉边菜。”

  一日思惟,时当弘法,不可终遯40。遂出,至广州法性寺,值印宗法师讲《涅槃经》。

  时有风吹幡动,一僧曰风动,一僧曰幡动,议论不已。

  惠能进曰:“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

  一众骇然41!

  印宗延42至上席,征诘奥义。见惠能言简理当,不由文字,宗云:“行者定非常人。久闻黄梅衣法南来,莫是行者否?”

  惠能曰:“不敢。”

  宗于是作礼,告请传来衣钵,出示大众。

  宗复问曰:“黄梅付嘱,如何指授?”

  惠能曰:“指授即无,惟论见性,不论禅定解脱。”

  宗曰:“何不论禅定解脱?”

  惠能曰:“为是二法,不是佛法。佛法是不二之法。”

  宗又问:“如何是佛法不二之法?”

  惠能曰:“法师讲《涅槃经》,明佛性是佛法不二之法。如高贵德王菩萨43白佛言:犯四重禁44,作五逆罪45,及一阐提46等,当断善根佛性否?佛言:善根有二:一者常,二者无常,佛性非常非无常,是故不断,名为不二。一者善,二者不善,佛性非善非不善,是名不二。蕴之与界,凡夫见二,智者了达,其性无二。无二之性,即是佛性。”

  印宗闻说,欢喜合掌,言:“某甲讲经,犹如瓦砾;仁者论义,犹如真金。”于是为惠能剃发,愿事为师。惠能遂于菩提树下,开东山法门47。

  惠能于东山得法,辛苦受尽,命似悬丝。今日得与使君、官僚、僧尼、道俗,同此一会,莫非累劫之缘,亦是过去生中供养诸佛,同种善根,方始得闻如上顿教得法之因。教是先圣所传,不是惠能自智。愿闻先圣教者,各令净心;闻了,各自除疑,如先代圣人无别。

  一众闻法,欢喜作礼而退——

  〖注解〗

  1.全称《六祖大师法宝坛经》,又称《法宝坛经》、《坛经》。六祖惠能述,法海集,元代宗宝编。收入《大正藏》第四十八册。为禅宗六祖惠能于韶州大梵寺之说法内容,由其弟子法海集录而成,共分十门。

  本书初系法海奉韶州刺史韦璩之命集录而成,然在流布过程中,后人多有节略,而未能见祖意之大全。元代德异乃探求诸方,得其全文,世祖至元二十七年(1290)于吴中休休庵上梓。翌年,宗宝更校讎三种异本,正其讹误,详其节略,并新增入弟子请益机缘,而予以印行。卷首并附德异之序、宋代契嵩之赞,卷尾附法海等所集之六祖大师缘起外纪、历朝崇奉事迹、柳宗元之赐谥大鉴禅师碑、刘禹锡之大鉴禅师碑、佛衣铭及编者后跋。

  经学者考证,《坛经》之版本主要有四种:(1)敦煌本:不分卷,原本是晚近在敦煌石室所发现的写本(现藏英国伦敦博物馆),大概是五代时所写,题作《南宗顿教最上大乘摩诃般若波罗蜜经六祖惠能大师于韶州大梵寺施法坛经》一卷。被学界认为是目前最古老的本子。收在《大正藏》第四十八册。(2)惠昕本:此本原为宋邕州罗秀山惠进禅院沙门惠昕于乾德五年(967)所改订,分二卷,十一门,绍兴二十三年(1153)晁子健于蕲州刊行,后流传到日本,由兴圣寺翻刻,题作《六祖坛经》。(3)德异本:即曹溪原本,不分卷,但开为十门,题作《六祖大师法宝坛经》。此本是元德异所刻古本(至元二十七年,即1290年刻于吴中休休禅庵,高丽有大德四年即1300年万恒翻刻本)。明成化七年(1471)此本又于曹溪重刻,万历元年(1573)李材再刻,万历四十四年(1616)德清于庐山法云寺复刻,清顺治九年(1652)秀水王起隆等又据李材本校刻。(4)宗宝本:至元二十八年由宗宝改编,全一卷,十品,品目与德异本不尽相同,然文字大致相同,或即出于德异本。收在《大正藏》第四十八册。此为教内常见之流行本。

  本书之《坛经》法本,以《大正藏》第四十八册所传宗宝本为底本,参照《禅宗全书》所收之《曹溪本》、《明版正统本》、《清代真朴重梓本》校勘。各品之品目则采用《清代真朴重梓本》和坊间流布本。

  2.宝林:即宝林寺,今广东曲江南华禅寺。

  3.韶州:今广东韶关一带,治所在今曲江县。

  4.璩:音jù。

  5.大梵寺,在曲江县境内,后历改开元寺、崇宁寺、光孝寺等名。

  6.范阳:今河北涿州。

  7.左降:官职降迁。

  8.新州:今广东新兴县。

  9.南海:今广东佛山一带。

  10.蕲州:今湖北蕲春。黄梅在蕲春之东。

  11.东禅寺:今黄梅五祖寺。

  12.辞违:辞别、离开。

  13.不经:犹言不到。

  14.獦獠,音gé_lǎo,古书上对我国西南部少数民族——仡佬族的蔑称。

  15.若为堪:如何能。若为,怎样,如何。堪,能。

  16.槽厂:犹言“碓(duì)屋”,除了安放碓磨之外,还兼养牛养马、堆放劈柴之用。

  17.迟滞:拖延、停留。

  18.处分:吩咐。

  19.教授师:专门教授弟子威仪作法的轨范师,为五阿阇梨中的第三位。

  20.谩:亦作“漫”、“慢”,枉,徒然。

  21.供奉:官名,擅长文学美术,事奉于内庭。

  22.从:犹言听、任、由。

  23.炷香:焚香。

  24.别驾:即州刺史的佐使,宋以后称通判。

  25.没意智:犹言没有智慧。没,无,旧读mò,今读méi。

  26.何得:怎么能。

  27.使:役使。因为惠能当时为常住大众做苦役,故云。

  28.腰石舂米:惠能生得身材瘦小,踏碓舂(chōng)米的时候,为了增加重量,不得不腰间挂着石头。

  29.何期:犹言想不到,不料,不想。

  30.既,坊间流通本一作“亦”,但宗宝、曹溪、明版正统本均作“既”,故从之。

  31.怀:指怀集县,曾属梧州府,今广西贺县东南。

  32.会:指四会,曾属广东肇庆府。

  33.南中:泛指岭南一带。

  34.艣,同“橹”。

  35.边方:未开化的荒蛮之地。

  36.逐后:犹言紧接着。

  37.粗慥:粗鲁、性急。慥,音zào。

  38.坊间流通本一作“盘坐石上”,但曹溪本、宗宝本、明版正统本及清真朴重梓本均作“坐盘石上”,故从之。

  39.那:哪。

  40.遯,同“遁”。

  41.骇然:诧异、惊诧。

  42.延:请。

  43.全称“光明遍照高贵德王菩萨”,见《涅槃经》南本第十九至二十四卷。

  44.四重禁:杀、盗、淫、大妄语等四戒,称为四重禁,犯之得极重罪。

  45.五逆:指杀父、杀母、杀阿罗汉、破和合僧、出佛身血等五种逆恶之罪。

  46.一阐提:不信诸佛所说教戒,断灭一切善根的人。

  47.东山法门:四祖、五祖均在黄梅双峰山之东峰营宇传法,故名。

  《禅宗六代祖师传灯法本》净慧长老编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