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胜地

2013年11月27日 16:16  新浪佛学 微博

  学佛的因缘确实很难得,佛教中有一句话:“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

  要得到这个人身,在六道轮回中确实很困难;得到人身又能听闻佛法,更是不容易!有人很有心想深入佛法、依循真理,但也要因缘具足才能如愿。今天我们有福亲近佛法、实行佛陀的教法,是多么有福啊!听以更要知福、惜福。

  菩萨人间化

  学佛,要学习当人间的“活菩萨”,学“生活中的佛法”,将佛法应用在人与人之间,将菩萨“人间化”。学佛要先行菩萨道,要如何才能“即身成菩萨”呢?必须一层层、一步步地向上迈进。

  世间一切的苦恼,大都因瞋恨而起;小则影响个人,大则波及整个家庭、社会、国家。

  记得日本广岛和长崎两地,五十多年前分别被美国投掷了一颗原子弹。使得当时整个广岛像座废墟一样,死了几十万人。几年前,世界环保单位去当地勘察,发现尚有原子尘存在,而它所导致的病变还在陆续出现中。一颗原子弹的威力,竟然造成如此重大的惨况和苦难。现在则出现更厉害的化学、核能武器,多可怕啊!

  这些苦难的罪孽,究竟从何生起?完全起于人们的愚惑无明,而起贪瞋痴毒念,才会演变成残酷的心态,甚至会毁灭人间的幸福。所以,学佛人应去除贪瞋等毒念,每天都要殷勤培养欢喜心,接受当天的人与事,唯有勇于承担,才能付出无所求而得轻安欢喜自在,成就初地菩萨。

  另外,无烦恼,无挂碍则是第二“离垢地”。离垢等于“持戒”,做人的规矩要好好把握,心镜要勤于擦拭;把心镜擦得雪亮,就能照出世间一切的真相。

  无垢污的心地就是“发光地”;此时,我们的智慧就能发挥在人与人之间。除了能照耀自己心地的黑暗之外,还能照耀人群,这就是第四地“焰慧地”。

  慈悲济世的精神就像一股清流、像长夜中的一盏明灯。凡是有心人,自然能洗涤自我的烦恼,学习教富济贫,使得人人快乐,这就是智慧的功能已经照耀于人群。

  禅定与断惑

  接下来是第五“难胜地”。真正想要学佛就必须步步上升,套句现代人的话,称为人格升华。何谓“难胜地”?也就是“六波罗蜜”里的“禅波罗蜜”。学佛要修习“禅定”,心能定下来,就能达到禅的境界。如何让心定下来呢?要断除“思惑”,将心中的明镜“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而且不是一曝十寒。

  比如:看到东西发霉,天气正好艳阳高照,就赶快把东西拿去晒一晒,之后又把东西收藏起来,时日久了再拿出来,还是同样会发霉,这样就达不到效果了。

  若能时时用心观照,就能常保平静,也就没有利害得失的挂虑,常常处于“定”的境界中。但是,修行不只是学坐禅而已。其实,“禅”的真正定义为“正定”。正,就是不偏差。心要时时守住“诚与正”,绝对不可“想的是一回事,说的、做的又是另一回事”;若是如此,就缺乏信用了。

  孔子曾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挽,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做人的基础若是少了“信”字,就像古代的车子少了主轴一样,根本无法行走。人生的道路要走得很平坦,就不能缺少“正信”,没有正信,行为容易有所偏差。所以,学佛要修得“禅波罗蜜”。

  修行若是达到禅的境界,则担柴运水无不是禅,举手投足无一不是禅。过去有一位修行者,请教一位祖师:“如何才能达到禅的境界?”祖师只回答他一句话:“无烦恼。”但是,他一直参不透是什么意思。

  有一天,他正打坐时,祖师从那儿经过,就拍拍他的肩膀,问他:“你在做什么?”他抬起头来说:“我在坐禅练功夫啊!”

  祖师说:“你坐禅练功夫要做什么呢?”

  修行者回答:“要成佛啊!”祖师听完,未发一言就走了。

  过了几天,祖师端了一盆水来,然后在大粗石上磨砖;他坐在庭院里很认真地磨着那块砖。修行者看了觉得很奇怪,趋前问道:“和尚,你为什么在磨砖呢?”

  祖师就说:“我要把砖磨成镜子啊!”

  修行者说:“砖只会越磨越薄,怎么可能磨成镜子?”

  祖师微笑说:“既然砖不能磨成镜子,那你坐禅又怎能成佛呢?”

  虽然这只是一则小故事,里面却充满了哲理。学佛不只是坐禅,一味坐禅非但不能解脱,也不能成佛。

  真正的学佛,是要修练我们的心,在任何境界下,都要能保持一分定力。时时刻刻都很清净,对于任何境界都不起烦恼,这才是真功夫。

  真空与妙有

  学佛人想登上“难胜地”则必须断惑、断烦恼,并且要了悟“真俗二谛”。何谓“真、俗”二谛?以物质而言,它在佛理中,可以从“有”分析到“无”、把“整化为零”,因为它是四大假合的物体,从真谛来讲,到了最后就是“真空”。但是,我们也要回复到俗谛,因为我们生活在人间,所以,要了解物质“化零为整”的功用,它可以把没有的东西、组成有的东西,这称为“妙有”。

  因为若只是谈“真空”,则容易陷入“断灭空”,认为一切都空掉了,还计较什么呢?观念偏差的人就会说:“既然都是空的,那造恶有什么可怕呢?造善又能得到什么呢?”如此变成造恶不可畏,造善也没有可喜之处,这就大错特错了!

  在“真空”里有“妙有”的存在。我常说:“种子如毫芒,它很小,却可长成一棵合抱的大树。”“因”明明是有的东西,就像种子里面蕴含着生命一般,可是整棵大树的形状并非包藏在种子里面,这就是“真空”一旦种子与土壤、水分、阳光等因缘和合之后,那颗种子就会长成一棵大树,这就是“妙有”。

  而“俗谛”就在妙有之中,随着因缘而“化零为整”,因为“有”,就得好好把心修好,避开“有”的障碍。人并非一生下来就有烦恼,而是受到环境的染着,增长了无明烦恼:也不是每个人都缺少欢喜心,其实欢喜心也是自己培养出来的。修行就是在培养这一念心,才能常常欢喜自在,不被境界所转,这样就是“禅”。

  我们对“真俗二谛”若没有障碍,不相互冲突,就可以体会到“真空”的道理。

  譬如:修行者既已出家,追求真理,就应以佛法的真理引度父母,使他们蒙受法益得安乐,这是出世的大孝。在家人则是给予物质的回报,这就是“俗谛”,世俗的孝道。兼顾这两种孝道是我一直提倡的,这样真谛、俗谛就不会相互冲突,可以成就真俗二智。若能推而广之,在菩萨道上做到“难行能行,难忍能忍,修而无修”,到达自在解脱之时,就能达到“难胜地”的境界。

  不过,要经过这阶段并不容易,因为凡夫心随时都在动摇,有的人有很好的修行环境,但是,才刚安定下来,又经不起一颗小沙粒的撞击。所以,必须具足毅力与勇气,才能顺利地迈向第五地——难胜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